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为大规模石化项目建设提供“匠心”监检

2019-08-13 10:01: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日夜坚守换项目安全

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为大规模石化项目建设提供“匠心”监检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7月下旬的一天,将近上午10点钟,在浙江省舟山市鱼山岛上渣油加氢装置现场,烈日炙烤着泛白的水泥路面,热浪已经升腾起来。人们置身其间,血液仿佛下一秒便要沸腾。在已经烫手的设备管道旁边,头戴安全帽、身着长袖上衣和长裤的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特科院”)的监检人员正手持工具,对焊缝做着细致的检查。

在这座位于灰鳖洋海域、方圆仅20多平方公里的小岛上,总投资超2000亿元的浙江石化4000万吨炼油一体化项目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6万多名常驻人员,全都是项目的建设者和相关工作者。自2017年底起,面对这一国内民营企业迄今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抽调骨干力量,成立鱼山岛浙江石化基地现场监检组,承担起项目现场监督检验工作任务。他们克服海岛的艰难条件,为项目建设提供了专业的特检技术支持。

海岛日夜

鱼山岛二号生活区第12幢宿舍是项目监检负责人、浙江省特科院产品监督检验所所长程茂与团队里部分成员休息的地方。在他们各自房间的洗手间内,不约而同地摆着盛满水的容器。这是为防止岛上突然停水做的应急准备。

“一天工作下来就像从泥里挖出来的一样,遇上停水停电就没办法洗澡,有时喝水也成问题。”对岛上工作的难度,程茂深有体会。由于项目孤悬海上,海岛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面朝大海背朝天”是监检组对岛上工作环境的精准形容。往返在“雨天全是泥,晴天全是灰”的项目现场,组员们坚持着7×24小时、全年无休的工作值班制度,工作、吃住全在海岛工棚。

在近1个小时的海上轮渡航行后,记者办理完入岛手续,从生活区出发,跟随数名组员驱车前往监检现场。一路上设备林立,却看不到一草一木。在盛夏骄阳照射下的工地上,把温度计放在管道上,没过多久指针就转过40度。但相比起记者“热锅蚂蚁”的状态,程茂却显得十分淡定,他说:“我们的工作是要以充足的技术储备去应对各类监检任务,帮助各方规避系统性风险。在这个过程中,专业的核心价值才能体现出来。”

在一台螺纹锁紧环换热器下,团队成员许辉庭和安智琮一人检查、一人记录,默契地合作进行检测任务。岛上快速的工作节奏往往需要团队成员及时反映问题,并迅速做出判断给出解决方案。这也是监检组日常工作中压力最大的地方。每天两万步的行走距离在监检组中并不少见,而组员们白天到工地现场检验,晚上还在活动板房汇总分析问题,为了技术问题经常讨论至深夜。

“到了周末,由组里安排全年轮换值班,如果工期不忙,两个礼拜能回一次家。”有组员告诉记者,岛上空气潮湿,如果长时间不开空调,桌子上能积起一层水来,所以在离岛时,还得把床单被子都收纳起来。但实际上忙起来时,有的同志可能1个月都不曾离岛。

然而,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经过1年多的努力,监检组有效解决了TOFD、PAUT等新检测工艺问题,多种合金钢混合焊接技术难题及催化装置核心设备压力试验难题;帮扶企业培训安全阀校验人员,建立起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先进的设备,以准确检测结果,为业主和施工单位提供了质量分析判断和改进的依据。截至目前,通过强化检验机构的技术把关作用,已累计向施工方开具联络单60余份、反馈各类问题700余条、提出整改要求1000余项。

专业担当

从管道高温高压合金钢硬度检测到球罐罐壁TOFD衍射时差法检测,一项项检查和现场监检任务让记者应接不暇,但监检组员们似乎早已习惯了这种高强度、高专业性的工作模式。据了解,岛上施工区域内压力管道累计超过6000多公里,光焊接点就有2100多万个,9000多台锅炉、压力容器遍布项目的各个单元。要不留盲点地做好监检工作,就要求监检组员们发挥出各自的专业本领。

在压力球罐区,成排高达20多米的褐色球罐如同一尊尊巨型天体模型,踏板与脚架像光环一样在球罐外部螺旋而上。视线沿着“光环”望向高处,可以看到浙江省特科院的技术人员王诗毅和明垚身系安全带、手提工具箱,对罐壁进行TOFD衍射时差法检测。检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相当于是在给焊缝拍“体检照”。

对驻扎在岛上的工作人员们来说,“浙江省特科院”已经与“专业”二字紧密联系在一起。岛上50多个施工单位、10多家检测单位以及业主要面对154个施工单元,每个人的施工量都很大,而监检组通过制定科学工艺结合现场检查,尽己所能守护着项目的安全。也正因如此,团队成员们都成了岛上的“名人”。

“忙的时候一天要接到上百个电话。”程茂介绍,项目监检工作既不能耽误施工进度,又需要守牢安全底线。“我们争做岛上最负责的队伍,形成岛上最客观、权威的质量检查通报。但岛上的安全光靠监检组20来号人是不够的,要发动全岛力量去关注,我们很乐意成为其中的推动者。”他说。针对浙江石化具体装置明细,程茂带领团队编写了监检工艺规范,在一期项目中,对56套主要装置,100多台大型锅炉、高参数压力容器制定了详细监检规程。同时,还经常组织业主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及专题讲解。

要在“专业”上更进一步,归纳总结必不可少。在白天的工作后,大家还经常在晚上7点前后开碰头会,而各类事务“收摊”可能要到10点,每周要制作内容约20页的周报,单说施工初期半年,就总结问题454个、提出意见和要求478个。制作周报的习惯就这样在组内坚持了将近1年,不知不觉中已做到了第49期。

通过日夜坚守,对监检组先后发现的高温合金钢材料错用、原材料质量差、焊接质量不合格、热处理不合规等问题,监督施工单位进行了及时整改。在这个过程中,监检组的“存在感”,也逐渐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被建立起来。“专业”的价值,得到了所有参建单位、业主、监理的一致认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