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嘉定以“标准化+”引领新型城镇化

2019-08-12 09:44:0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生态小镇气象新

上海嘉定以“标准化+”引领新型城镇化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从上海绕城高速进入嘉定百安公路,1133公顷高水平良田,展现出“风吹麦浪连天碧,幽幽稻花十里香”的壮阔画面。这就是近年来,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与标准化相结合,产业和城市建设融合发展,宜居宜业的生态小城嘉定区外冈镇。

外冈镇位于嘉定区西北部,是一个农业大镇,农业生产和农业人口在经济结构中占有一定比例,有别于传统城镇化概念,如何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既实现农民变市民,又保障农业生态产业化发展?外冈镇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更加强调发展的质量,走出了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城镇化之路。

新型城镇化建设涉及较多的政策法律法规,外冈镇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较为重要的农业产业化,在发展中面临着市场主体较多、无序发展的情况。因而标准化工作,在外冈城镇化建设中的土地整治利用、农产品生产流通、农业旅游开发等方面,如何通过规范化制度与标准化生产相结合,对于构建循环农业、特色农业和生态农业的现代化农业体系意义重大。

构建层次清晰、实用性较强的标准体系是外冈镇新型城镇化与标准化结合工作的重要落脚点,通过系统梳理城镇化各个环节的关系,建立包含通用基础层和专业层的“1+X”模式标准体系,形成整个行业标准工作的顶层架构。其中,“1”为通用基础标准,主要为标准化管理方面的基础标准,基础层解决术语、符号、标志等基础问题,用作其他标准的依据和基础,指导其他标准的研制;“X”为新型城镇化涉及的领域,眼下,根据实际情况,主要聚焦在土地整治利用、农产品生产流通、农业旅游3个领域。

在土地整治利用领域,主要规范外冈镇土地整治具体的项目管理工作,涉及规划、立项、实施、监督、报告编制等方面,在国家、地方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技术标准基础上,规范土地整治工作。在农产品生产和流通方面,聚焦外冈水稻、瓜果、各类蔬菜等特色农业产品,不仅涉及农产品的生产,而且涵盖了农产品流通加工要求,打造对接农产品产销环节的标准链条,服务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在农业旅游方面,以外冈镇郊野公园为依托,以特色采摘体验活动、农家乐体验、民宿服务等为主要内容,规范旅游景区服务设施、旅游项目和住宿服务要求等,保证旅游服务质量,提升顾客满意度,打造外冈镇农业服务产业品牌。

通过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的搭建和推广,为外冈镇新型城镇化建设相关工作提供了规范,在土地整治利用过程中,标准体系不仅能帮助工作执行者快速查找到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更重要的是,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标准化流程和方法,有力地提高了土地整理效率和水平,通过土地整治项目整理土地616公顷,新增耕地36.67公顷,为产业合理布局打下坚实基础。

当标准化与城镇化结缘后,外冈蜡梅园被列为上海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周泾蔬菜基地、古塘蔬菜基地被列为上海蔬菜标准园,泉泾蔬菜基地被列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外冈蜡梅”还制定了上海市地方标准。通过土地复垦平整,结合环境整治项目,外冈将分散的农田连接成片,把农业生产与农业旅游结合发展,嘉定水稻、蔬菜等特色产品生产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产业链日益完善,一批农业旅游品牌的发展,“带着爸爸去种田”“奔跑吧 泥娃娃”等活动,让孩子们观摩和参与劳动,在田间挥洒汗水,理解“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农业生产,体验“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丰收喜悦,一同感受现代农业和农耕文化。

通过标准化+城镇化的方法,外冈镇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快速发展,实现了产业特色明显、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经济发达的郊野生态型小镇的发展目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