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省特检院罐车检测中心现场采访记

2019-08-12 09:3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特检一线的“特种兵”

——安徽省特检院罐车检测中心现场采访记

□ 胡文彬 本报记者 李 辉

8月5日上午9时50分,记者赶到安徽省特检院罐车检测中心采访,正赶上压力容器检验师胡超杰和徒弟韩啸检验完毕第2台罐车,从直径450毫米的罐口“出舱”。此时,地面温度已经超过38℃,太阳直射下的罐体表面温度已经超过60℃,罐内温度已近50℃,他们穿着劳保鞋行走在罐体上都会感到烫脚。

责任重于泰山。“虽然罐内潮湿闷热,金属腐蚀颗粒灰尘中掺杂弥散着刺鼻气味,但无论检测工作环境如何艰苦,我们都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因为罐体内侧受介质和应力的侵蚀,是产生缺陷的重灾区。一台罐车罐内检验平均要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在准备进入第3台罐车检验之前,胡超杰向记者介绍说。

夏季酷暑,正值化工企业检修期,也是罐车送检高峰期。据了解,罐车检验流程包括罐体置换、清洗、残渣清理、打磨除锈、罐体与底盘连接检验、附属设施连接检验、隔热层检验、壁厚测定、无损检测、组装检验、气密试验等20多项。

王立辉是安徽省特检院罐车检测中心最年轻的压力容器检验员,自2016年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毕业后,被安排跟压力容器检验师朱小勇学习。3年来,在罐车检验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赢得业务知识的进步,也收获着人生的历练和成长。如今,他和朱小勇不仅保持着良好的师徒关系,更成为检验岗位上的黄金搭档。

记者见到他们时,师徒俩还在就检测细节进行着认真交流。朱小勇说:“相对于其他压力容器,汽车罐车危害性更大,检验质量要求更加严格,一定要有高度责任感,既是对别人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身教胜于言教。有一次,一台充装介质为液氯的罐式集装箱防波板衬板与罐体连接处疑似出现裂纹,按照规定由维修单位彻底打磨完成后再由检验人员确认即可,但由于维修人员技术原因,他们要求检验人员多次进罐确认打磨质量,朱小勇总是按照维修人员要求一次又一次进罐,每一次出罐后,工作服都能拧出水来,但他却没有丝毫怨言。“我们年轻的检验人员一直被他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所感染。”王立辉说。

特殊介质罐车检验不仅检测环境艰苦,还要对有毒有害物质进行科学防护。该中心压力容器检验师、高级工程师高万东说,氟化氢在室温和常温下极易挥发成烟雾状,对呼吸道黏膜及皮肤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检验人员需穿戴防护胶鞋、防化服,使用外通风呼吸面罩进行罐内检验。防化服密不通风,检验过程中无法饮水,一般检验之前,需喝2~3瓶矿泉水,预防检验过程中过度流汗中暑,检验完毕,防护胶鞋中都能倒出水来。

三甲胺常温下为无色气体,有鱼腥恶臭,进入罐内检验,鱼腥恶臭会附着在内衣和皮肤上。质量授权管理人、高级工程师刘长仙向记者讲述着有点“尴尬”的故事:“我们每次检完三甲胺罐车,下班坐公交车,大家都会唯恐躲之不及,因为我们身上的气味太熏人;回到家中,孩子也会说,爸爸的衣服好臭啊……”

质量是保障,安全是底线。该中心主任陈习文表示,为做好在用液体危险货物常压罐式集装箱委托定期检验工作,该院制定了《道路运输液体危险货物常压罐式集装箱委托定期检验细则》,检验质量技术问题施行质量负责人授权管理人归口处理,对罐车检验基地检查安全风险进行管控。该院同时还建立了《罐车检验基地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明确安全风险管控责任人,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确保检验质量和安全。

“我们从2012年开始就在这里检测,他们的检测水平和服务质量我们非常满意,为他们点赞。”来自河南省的客户栾先生对安徽省特检院罐车检测中心的服务质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