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用“新”酿造 “品”味青啤

2019-08-12 09:3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近日,老树发新枝的青岛啤酒,创新动作频仍。

7月27日,青岛啤酒私人订制正式上线,青岛啤酒步入“你的啤酒你做主”的定制时代。而刚刚过去的6月,青岛啤酒以1637.72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16年居中国啤酒行业前列。

百年品牌如何实现价值增量的不断创造?已经走向了全球100多个国家的青岛啤酒,如何持续聚焦更大的市场深度和广度,实现品牌价值的持续“生长”?持续与每一个时代的特征进行互动,成为这家百年企业基业长青的密码。

挖掘品牌的深度——用百年岁月沉淀和代代匠心淘洗出日臻无暇的品质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一个品牌的核心价值必然是它的产品质量。这是百年品牌的岁月沉淀,也是代代匠心的淘洗与雕琢。

在青岛啤酒科研中心——中国酿造行业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在追赶高品质的“星辰大海”——这里不仅储备了全世界各种品类的啤酒“基因”,也在持续聚焦啤酒酿造的全要素,对产品进行持续改良。一款啤酒新品的开发,从原料到成品关注指标超过330个,产品定型需要上千组的数据比对,品鉴近百次才能完成。

在原料及生产环节,青岛啤酒严格把关1800+质量检测点,全国60多家工厂均统一采用国际认证的标准化质量体系。在品评时,青岛啤酒的品评师检测浓度细微到PPb,即万亿分之一的浓度,品评的全方位细致到与酒液接触的啤酒瓶盖垫片、刷瓶水等材料,并始终遵循延伸到货架上的全过程的品评体系。

正是由于这样细致严苛的质量管理,近一年来,青岛啤酒屡获“世界啤酒锦标赛”金奖、“2018欧洲啤酒之星”大奖。然而,青岛啤酒并不满足于此,而是以在世界舞台的摘星夺金为“起跑线”,高起点升级青岛啤酒质量管理模式,推动青啤进入“魅力质量”新时代。

拓展品牌的广度——用情感沟通成为消费者不假思索的选择

品牌价值究竟有什么样的意义?在消费者看来,或许就是选择时的不假思索。而在学界看来,品牌价值是品牌管理要素中最为核心的部分,也是品牌区别于同类竞争品牌的重要标志。品牌价值的高低反映了企业未来发展的潜力,决定着企业长期竞争力和竞争优势。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青岛啤酒赛龙舟的新款包装产品在欧洲市场上成为爆款;当大家还沉浸在韩剧的炸鸡+啤酒情境中时,韩国“欧巴”已经陷入“中国羊肉串+青岛啤酒”的“新饮食潮流”中不能自拔。近几年在韩国爆红的独立乐队hyukoh主唱吴赫甚至把羊肉串和青岛啤酒瓶都纹到了自己的身上。

尽管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有所不同,但大家对青岛啤酒的喜爱与认可却是异口同声、口口相传,甚至引领新潮流。青岛啤酒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媒介,成为跨文化沟通的“通用语言”,它带着欢乐走向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渗入当地人们的生活,构建人们内心中一段段细腻又充满着温度的“青啤记忆”,成为他们想喝啤酒时不假思索的选择。

在韩国留学生林延玫的脑海里,始终保存着幼时亲朋把青岛啤酒作为礼品馈赠的情境,这一幕嵌入她生活与记忆深处;而为俄罗斯姑娘Christina所津津乐道的,不仅有俄罗斯世界杯高水平竞技带来的享受,还有观赛时青岛啤酒相伴左右的欢笑与泪水;来自罗马尼亚在青创业者Adina每次回国,都会在当地商超购买青岛啤酒,与中国见闻一道分享亲朋……

青岛啤酒百年品牌之路,正是在一次次与消费者的互动中共同抵达与再次启程,在不断地被记住、被需要、被分享时,真正融入全球消费者的生活之中,成为青岛啤酒品牌价值最生动的体现。正是青岛啤酒的“情感连接”,赋予了品牌张力,让青岛啤酒超越了顾客全球化、资本全球化的阶段,走向品牌和文化的全球化。

刷新品牌的维度——更高的价值永远属于拥有独一无二魅力的稀缺品

“一个百年企业之所以能生生不息,就在于这个百年企业能够与每一个时代的特征进行互动。”在青啤集团董事长黄克兴看来,企业要勇于打破单一旧平衡,率先构建多维新平衡,不断追寻时代的新特征,实现快速的匹配与平衡,在重构平衡中获得不断的发展新动力。

今年4月,青岛啤酒正式开启“魅力质量时代”新征程,立足于基础质量与特色质量的基础,青岛啤酒用更新维度的新动能,再次刷新人们对产品的认知与想象,让消费者“超预期”。

为此,青岛啤酒与最炫的音乐、最燃的体育相连;登上世界时尚中心,打造国品潮牌;与电影和综艺跨界,将啤酒的消费场景无限延展。甚至,青岛啤酒还在大规模的生产模式下推出“私人定制”服务,在每小时会生产出6~8万甚至12万罐啤酒的生产线上,推出了最少15箱即可“定制”的极限操作,让哪怕仅仅一瓶啤酒的个性化需求,也得到工业规模化生产的彻底尊重。

在青岛啤酒品牌全球化的过程中,“品牌价值”并非单纯意义上的名词,而是一个需要不断浇灌的、可以生长、不断丰富的动词——它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卡位业界乃至广大受众对于生活品质的性能化需求;它需要通过“管理创新”,形成全产业链条的一致共识;它需要通过“持续创造”,实现品牌多种关联元素的溢价效应,而这就是青岛啤酒品牌价值的秘密。 (鲁 文)

青岛啤酒成为中国文化名片

青岛啤酒全球圈粉

青岛啤酒在英国酒吧

青岛啤酒在纽约时代广场

青岛啤酒在拉斯维加斯

116年只为酿造好啤酒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