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西省积极探索创新推进质量提升工作的“山西方案”

2019-08-08 10:01:0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多措并举 创新发力

山西省积极探索创新推进质量提升工作的“山西方案”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8月6日,记者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将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与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深度融合,出台了很多开创性的具有“山西特色”的举措,探索创新推进质量提升工作的“山西方案”。

去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省市场监管局作为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部门,负责牵头落实文件要求,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今年4月,在全省各部门机构改革基本完成之际,省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细化分解质量提升行动任务的通知》,根据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职能的调整,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目前,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有序,各项工作取得有效进展。

在产品质量方面,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99.1%,药品安全风险分级覆盖率达到100%,食品安全抽检问题发现率2.6%,目前有地理标志产品26个,中国质量奖提名奖3个。

在服务质量方面,加快推进服务质量的标准化,在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37个,养老、健康、居民和家庭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深入推进文化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4.4%。

在产业质量方面,增加农产品优质供给,今年认证“三品”产品242个,同比增加55%。传统行业提质增效,钢铁行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水泥行业向绿色集约发展,电解铝行业重点培育吕梁、运城两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标准体系逐步建立,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质量效益特征更加明显。

在质量基础设施方面,建成山西省首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山西重型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成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697项。新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1项,新制修订地方标准127项,团体标准3项,2242家企业的17352项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建成国家质检中心8个,正在筹建1个。

由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编制的《山西省宏观质量状况分析报告(2018)》已经完成。报告以产品、工程、服务三大领域为切入点,系统梳理2018年山西省经济社会运行总体质量水平及问题表现,力求向全社会准确传递质量发展信息。总体来讲,2018年以来,山西省农副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97.7%;制造业产品质量有待提升,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94.6%。

报告同时指出了全省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高质量发展能力建设仍然不足,与发达省份的差距仍然明显,品牌引领作用尚未有效释放。聚焦这些问题,报告从构建现代化质量监管格局、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提升“山西品牌”质量水平、构建标准化体系、强化质量风险防控、构建质量创新体系、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等方面,提出了提升质量的意见建议。

目前,山西省正在部署开展全省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统计调查,统计指标包括全省制造业、11个市制造业以及山西省重点制造业大类的产品质量合格率,旨在通过调查和统计分析,科学反映山西省制造业产品质量水平。

据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山西省明确了质量提升行动着力点:推动质量创新攻关、深化全面质量管理、加快标准提档升级、推进山西品牌建设、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加强质量人才培养、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开展质量统计分析、完善质量诚信体系、构建质量共治格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