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江苏省淮安市社会福利院以标准化提升服务水平

2019-08-08 09:57: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服务管理“标准化” 机构发展“示范化”

江苏省淮安市社会福利院以标准化提升服务水平

□ 葛盈君 本报记者 蔡美萍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江苏省淮安市社会福利院荣获江苏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距离2018年10月该院被确定全省民政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还不足1年。

近一年来,该院以实现管理规范、服务质量良好、服务对象满意度高为目标,从建立标准体系、标准制定、标准实施、标准宣贯、标准实施评价、制定持续改进措施等方面推进试点工作,提高管理服务效能,实现“以标准化引领质量提升”。

抓规范 培养一流团队

淮安市社会福利院运用标准化管理手段,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对原有岗位职责、工作标准、操作要求等更新、完善和提升,对所有科室、岗位定岗定责,建立覆盖全部岗位的岗位标准体系。

通过明确各岗位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减少职工工作差错;明确特殊业务处理标准,减少护理争议、加强业务管理;明确突发事件处置标准,提高运行效率、保障机构安全;明确考核评价标准,落实工作要求,提升工作质量。

在完善健全规范标准的基础上,淮安市社会福利院对员工进行了系统培训,倾力打造一流人才队伍。

细管理 实现“两个覆盖”

淮安市社会福利院从制度建设入手,通过细化管理,实现服务环节、对象人群“两个覆盖”。

服务环节全覆盖,即标准涵盖服务对象出入院、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教育康复、社会工作等各个服务环节。如针对服务对象特色开展个性化膳食服务,制定糖尿病人食谱、特级护理食谱等,制定健康管理、烹调加工等方面标准。

对象人群全覆盖,即标准体系包含孤残弃婴、特困供养人员、休养人员、单位职工、外包服务单位等多种对象。如完善单位职工考勤管理规范,以及上报年度工作计划、日记录、月小结、季点评、年考核等各流程编制管理规范。

该院参照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不断规范、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将行之有效的养老服务规范、儿童服务规范等转化为标准语言,形成标准化、统一化、制度化的服务提供、服务保障与岗位标准体系,形成事项有标准可依、人员按标准履职的工作格局。

创品牌 促进服务升级

“福利院不仅环境舒适,服务也很贴心,和去年相比有很大的变化,我住得越来越开心了。”近日,休养老人周奶奶对该院服务赞不绝口。

服务对象感受到的变化因何而来?细微之处见质量,标准定得越细,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越高。得益于标准化试点建设的实施,淮安市社会福利院实现了服务升级。

环境设施向周到舒适升级。2019年以来,共投入69.7万元对消防、厨房、功能室、绿化等环境设施,按照标准要求进行提档升级。

服务观念向主动服务升级。根据标准体系规定主动开展服务,不仅关注服务对象护理照料与医疗,更让其有归属感,体现尊重和关爱。服务观念转变使得服务对象投诉率大幅下降。

服务水平向科学专业升级。开展标准化试点以来,全院职工熟练掌握并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开展工作,整体服务行为、服务效能都有了明显改善,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

这些可喜的变化,不仅降低了机构的管理成本,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根据2019年7月第三方满意度专业测评,入住人员对福利院养老服务总体状况的满意度为95.85,满意率为99.23%,较2018年底96.14%的满意率,上升了3.09个百分点,让福利院品牌深入人心。

淮安市福利院院长罗前新表示,标准化工作永远在路上,福利院将持续抓好标准化学习,树牢标准化工作理念,持续抓好特色创建,对标准体系持续改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