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市场监管圆桌会议首届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服务大会在浙江召开

2019-08-08 09:5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用好技术性贸易措施 促进标准互联互通

中国市场监管圆桌会议首届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服务大会在浙江召开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国内外的经济形势要求我们重新审视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认识,转变对技术性贸易措施仅作为壁垒的理解。”8月2日,中国市场监管圆桌会议首届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服务大会在浙江杭州召开。参会专家倡议,要在全球经济形势变化的当下,重新认识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正向作用,对其合理利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好“一带一路”,建立起标准互联互通的纽带。

记者从会上获悉,因遭受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今年以来,浙江出口中东欧产品受阻召回情况有所上升,受阻产品因技术性贸易壁垒问题召回占比91.7%,是制约浙江产品出口中东欧市场的主要障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振华表示:“国内外的经济形势要求我们重新审视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认识,转变对技术性贸易措施仅作为壁垒的理解。针对欧美等发达国家出台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应该深入分析其背后隐藏的产业体系、产业政策、创新与管理要求等,为我国研究和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提供技术支撑,进而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旧动能转换。”

会上,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服务联盟(简称TBT研究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是由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牵头,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中心、多地标准化研究院(浙江、广东、江苏、湖北等)以及广东省TBT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成立的研究型组织,致力于聚集技术性贸易措施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合力,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会议还发布了TBT研究联盟共同打造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全面整合各联盟单位优势资源,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产品”,今后浙江企业可通过该平台,获取最新技术性贸易措施动态以及应对贸易性措施的对策和意见,并获得相关专家的技术指导服务。

作为TBT研究联盟发起单位之一,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2011年就获批增挂了浙江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应对中心牌子,工作职能进一步拓展和转变。目前,该中心已累计发布产品出口风险预警信息两万余条,重大红色预警信息5条;开展WTO/TBT通报评议380余项,其中86条意见得到对方国采纳,为浙江省避免了约50亿美元的直接损失额;还多次派员参与WTO/TBT中国贸易代表团在日内瓦例会的特别贸易关注磋商,提交特别贸易关注议题60余项,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浙江声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