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重庆市涪陵区上半年消费投诉举报结果发布

2019-08-08 09:33:5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文光辉 朱克娅)日前,重庆市涪陵区发布了上半年消费投诉举报结果,共受理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69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4.65万元,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消费投诉举报总量大幅攀升。2019年上半年,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691件,同比上升131.10%。其中,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62件,占受理总量的71.30%,同比增长87.04%,;共受理消费者举报229件,占受理总量的33.14%,同比上升340.38%,立案查处7件,办结两件,罚没金额1.4万元。

二是食品类投诉举报增幅明显。上半年,该局共受理食品类投诉举报133件,同比增长478.26%。投诉同比增长311.76%,从2018年同期排名第三上升到第一;举报同比增长950%,从2018年排名第二上升到第一。其主要原因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整合了12331热线平台,食品类投诉举报增长迅速,反映比较集中的是腐败变质、污秽不洁、掺杂掺假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以及食品包装标签标识不规范或者虚假标注。

三是售后服务和合同问题仍位居前列,占投诉总量的半数以上。从消费投诉问题看,今年上半年,该局共登记售后服务和合同问题投诉296件,占投诉总量的64.07%,同比上升77.25%。其中售后服务152件,占投诉总量的32.90%,对比去年同期上升55.10%;合同144件,占投诉总量的31.17%,对比去年同期上升65.06%。合同类投诉主要反映的问题,一是经营者拒不履行合同约定(承诺)的侵权行为70件,占合同类投诉48.61%,占总投诉量的15.15%;二是利用预付费(卡)侵害消费者权益59件,占合同类投诉40.97%,占总投诉量的12.77%。

四是文体服务类投诉上升趋势明显。今年上半年,该局受理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55件,占投诉受理总量的11.90%,同比上升266.67%,同比上升511.11%,呈不断上升趋势。其中健身服务41件,占该类投诉的74.55%,同比上升272.72%。目前,预付费(卡)、保证金纠纷成为一个极为普遍的现象,商家诚信履约意识有待加强。

对此,涪陵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督促以预付费(卡)、保证金形式交易的经营者加强行业诚信自律,同时将定期或不定期发布消费警示,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在缴纳预付费前要充分了解,掌握预付费的使用范围、期限等信息,同时对商家口碑也要有一定了解,以免上当受骗。此外,要随时保留维权证据,遭遇消费欺诈时要依法及时维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