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公司以高质量践行汾酒复兴战略

2019-08-07 09:59: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质量酿造中国酒魂 标准引领清香天下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公司以高质量践行汾酒复兴战略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酿造的是质量,经营的是诚信,塑造的是品牌,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汾酒集团)已然探索创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据《2018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显示,汾酒集团品牌价值已达377.27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65.75亿元,第16次蝉联山西品牌榜榜首。在《2018年度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榜单中,汾酒集团从2017年的第54位跃升至2018年的第37位,并且在时隔22年之后重新跻身全国食品行业十强之列,排名第9位。根据东方财富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汾酒集团在近3700家中国上市公司中市值排名为193位,较去年年底提升119位。

品质追求永无止境

“质量是汾酒的生命,品质追求无止境。”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说。

上世纪80年代,“汾酒”产销量占据全国名酒一半以上,曾经连续5年荣膺全国食品饮料行业利税第一名,被业界誉为“汾老大”。

上世纪80年代生产一线

2009年,汾酒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伊始,站在汾酒复兴的战略高度,提出了汾酒发展要按照“从田间到餐桌”的思路,构建“全产业链企业”。为此,汾酒加速布局原粮种植基地,从吉林松辽平原富饶的黑土地,到甘肃祁连山下的山丹军马场,再到山西汾阳、沁县等地,一个总面积达3.2万公顷、国内一流的原粮种植基地雏形初现。

汾酒集团质量管理部部长张鑫介绍,目前,汾酒已建立了完整的从原粮到餐桌的物流、人流、信息流质量追溯体系,建立了行业首创的数据化、信息化质量监控系统。国务院食安委和市场监管总局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汾酒集团牢筑质量安全大堤,持续提升质量水平,以传统工艺融合现代制造技术,以技术革新和产品研发带动企业成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汾酒质量管理模式,相继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商标金奖、山西省政府质量奖等多项荣誉。

标准引领清香天下

汾酒集团历来重视品质的检测、技术的研发和标准的制修订。早在1963年,企业就成立技术中心,2007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行业内的第二家。2010年汾酒集团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2年建立了中国白酒酿酒高梁研究中心原粮种植基地和酿酒实验基地。

2017年1月,汾酒集团成立了山西酒类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把检测中心建在家门口,就像给每瓶汾酒都装上了‘放大镜’和‘安检仪’,这是汾酒集团公开发布的质量宣言。”李秋喜说。

据悉,由企业设立并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省级酒类产品质量检测机构,在山西省食品行业是第一家,在全国国资背景白酒企业中也是第一家。

作为全国清香白酒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单位和承办单位,汾酒集团开展了一系列清香型白酒基础性研究工作,为清香型白酒的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我们主持制修订了国家标准《清香型白酒》,汾酒质量指标是清香型白酒标准制修订的范本。”汾酒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韩英说,汾酒还参与了《白酒工业术语》《白酒分析方法》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巩固了其在白酒领域的话语权。

目前,汾酒集团主持和参与起草的国家、行业标准达15项,为行业标准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建立了汾酒集团标准体系,其中技术标准700多项、管理和工作标准2100多项,通过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确认。

韩英介绍,早在2015年,汾酒集团率先发布执行与国际蒸馏酒食品安全标准接轨的汾酒食品安全内控标准,检测和控制项目高于国际标准。

目前,汾酒集团国家技术中心共承担了国家级科技项目6项、省级科技项目18项、企业内部科研项目100余项,设计开发新产品80多款。其中,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奖2项、全国质量工作先进集体奖1项、省部级技术创新奖30多项。研究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15项;申请专利140多项,有效专利107项,其中技术发明专利15项。

目前现代化生产车间

品酒师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白酒企业的综合实力。汾酒集团质量检测中心主任王凤仙是山西酒类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总经理,也是13位国家白酒首席女品酒师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汾酒一共培养了29位国家首席品酒师,在全国白酒行业独树一帜。”王凤仙说,目前山西酒类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有国家首席白酒品酒师1人、国家评酒委员14人、高级品酒师14人。该中心除服务企业自身需求外,今年还承担了社会委托检测200多个批次。

文化塑造中国酒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诗为汾酒做了最好的广告,让位于山西汾阳子夏山脚下的杏花村闻名中外。

汾酒集团就坐落在这片杏花林中。这里是我国蒸馏白酒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白酒的祖庭。1982年,国家文物局考古队在这里发掘出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件酒器——小口尖底瓮,迄今已有6000年的历史。

“汾酒的酿造历史,堪称一部脉络清晰的中华民族酿酒史。”聊起汾酒文化,中国酒文化研究专家、汾酒集团董事会秘书长张琰光侃侃而谈,“走进汾酒集团酒文化博物馆,从周代到民国丰富的藏品,便是最有力的见证。”

汾酒在其发展史上,曾经创造过众多的白酒“行业第一”:第一个成立股份制企业,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第一个注册商标,成为酒类商标的鼻祖;第一个形成品牌体系和全国市场网络;第一个打造企业酒文化博物馆;第一家上市的白酒公司;第一个酒类“申遗”的倡议者;第一款被国家博物馆收藏的酒品……2009年,汾酒集团系统发掘自身蕴藏的巨大产业价值,第一次回答了“什么是汾酒”和“怎么做汾酒”两大历史性课题,提出了“中国酒魂”的定位,并形成自己的品牌文化体系。“中国酒魂”体系第一次解决了中国白酒的“本源问题”“标准问题”“价值评判”。

汾酒酿造历史悠久,清香品质卓越,文化源远流长。无可置疑的史料证明,汾酒是中国白酒的“三大源头——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被誉为“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人,传承中国白酒文化的火炬手,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教科书,见证中国白酒发展历史的活化石”。

凡是过去皆序章。站在新中国成立70年这个新起点,汾酒人激情满怀,秉承匠心酿造,质量铸魂的信念,迈步踏上实现清香满天下的征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