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省宜昌市推行卓越绩效模式的实践与思考

2019-08-06 09:48:4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践行卓越绩效 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湖北省宜昌市推行卓越绩效模式的实践与思考

□ 郭一彬 邱 勇

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世界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在产品产业快速迭代、竞争环境日益加剧的今天,到底什么管理理念方法才是我们可以信赖的选择?笔者认为,推动政府质量治理和企业质量管理变革,聚焦顾客需求变化持续改进和创新是最佳选择。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是当前国际上广泛认同的一种组织综合运营管理的质量变革方法,该模式源自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评审标准,是一个系统化的组织绩效管理方法。目前,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借鉴采用卓越绩效准则开展质量奖评审。

2010年,湖北省宜昌市政府设立三峡质量奖,等同采用《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作为评价标准,引导广大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以卓越绩效准则对企业进行评价,树立行业标杆,推动企业进行标杆对比,走上追求卓越的道路。9年来,宜昌推广实施卓越绩效评价标准的实践给了我们许多启示和思考。

总体情况

宜昌市在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之初,就以深圳市作为学习标杆。2010年,宜昌市建立了以“政府主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技术支撑”的推广应用格局。在三峡质量奖影响下,宜都、长阳等地设立了县市区级质量奖。全市着力实施卓越绩效管理“5111”工程,即“十二五”期间,推动全市500家单位学习卓越绩效管理,100家企业系统建立卓越绩效模式,10家企业成为卓越绩效标杆,1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全市搭建了标杆示范点,建立了部门、企业联合推进的平台,通过开展标准培训、示范带动、标杆学习等活动,推广效果明显。全市超过200多家组织导入应用,累计举办培训30多期,培训人员超过4000人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3家企业参评三峡质量奖,共评选了25家质量标杆,其中有1家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有5家获长江质量奖。

近年来,宜昌的安琪酵母、稻花香酒业、市中心人民医院、人福药业、710研究所等单位获得三峡质量奖荣誉,成长为行业标杆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组织范围覆盖了制造、交通、教育、医疗、旅游等行业。

安琪酵母大力践行“远见卓识的领导”核心理念,长期把中高层领导力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管理人员全面履职能力大幅提升。科学评价绩效水平和管理的成熟度,对绩效评价更加客观和理性,绩效考核更加有操作性,经营绩效结果逐年提升,销售收入从2009年的2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7亿元。人福药业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高层领导率先垂范,企业文化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卓有成效。基于顾客细分和顾客声音的倾听,明确差异化的顾客需求,增进顾客满意度和契合度,打造了科学严谨规范的运营体系。710研究所牢记使命,系统地开展战略制定工作,形成了军民产品合理的战略布局。重视持续改进和自主创新,不断强化综合性研究所的核心竞争能力。

五点经验

我们对获奖企业应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经验进行了总结,主要有5个方面。一是主要领导参与是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第一要务。实施卓越绩效成效较好的组织的主要领导,全都把实施卓越绩效模式作为“一把手工程”,高层领导亲自参与实施,并且配置优势资源。二是全面的经营管理系统是实施卓越绩效标准的重点。企业的各个部门和员工、各项业务、各个流程都应被覆盖,通过对各部门、各业务管理子系统的整合,形成企业高效、无缝的大质量的经营管理体系。即在以往的质量管理的基础上,对经营绩效、战略、顾客、员工、社会责任等多个方面有效整合,全面系统化地整合好企业内部的管理体系,进行管理创新,更好地促进整个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与综合绩效提高。三是建立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建立卓越绩效管理体系的灵魂。获奖企业为全面实施卓越绩效标准奠定了良好的文化基础,而且是把卓越绩效模式的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实践,这样就可以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和固化于制”的理想境界。四是持续应用是实施卓越绩效标准的根本。推行卓越绩效模式不会立竿见影,高层领导不仅需要有信心和决心,还要有耐心。获奖的企业普遍认为,卓越绩效理念方法为企业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方法。安琪酵母董事长俞学峰认为:“安琪的贯标永远在路上。”五是卓越绩效模式可以适用于任何行业的组织变革管理。市中心人民医院、市一中、三峡机场、实验小学、中心血站等单位通过践行卓越绩效理念方法逐步走入健康发展道路。市中心人民医院院长杨俊认为:“每一次通过卓越绩效标准独具魅力的成熟度评价,让我们不断检讨自身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持续改进和创新,促进了医院综合管理能力、医疗质量和患者满意度的提升。”第一中学校长付全新认为:“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让我们第一次用企业管理的方法和思维重新审视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了学校管理机制的效率变革,它是引导学校走向成功,迈向卓越的指南针。”

问题与思考

9年来,宜昌市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树立了一批行业标杆,获奖企业持续改进追求卓越。同时,我们也清晰地看到亟须解决的问题:各级政府及部门领导认识不平衡,推广工作不系统,工作机制不健全;本土中介咨询服务机构培育不够,质量技术社会组织的作用还未发挥;部分企业重视不够,企业导入的成熟度参差不齐;宣传培训力度不够等等。

9年来企业实施的经验教训表明,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应该是组织内心的诉求,凡是努力践行这套管理理念和方法的组织就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凡是没有有效实施的组织就会逐渐走下坡路。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广大企业(组织)高度重视,把推行卓越绩效作为推动企业走有质量可持续经营的有效途径。

宜昌本土较少有像安琪酵母、人福药业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出现,究其原因,从根本上来说是企业缺乏现代经营管理理念方法、技术和标准所致。因此,要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部门对质量和标准工作的重视,引导各行业践行卓越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工具。

制定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标准提升工程规划,建立卓越绩效模式长效推广机制。要科学制定实施工作规划,对于中小企业有效实施标准的,政府给予一定的资金、政策等支持。以争创质量奖为“指挥棒”和“抓手”树立行业标杆,推广企业追求卓越的成功经验。

借鉴发达地区工作经验,逐步扩大三峡质量奖效力。借鉴深圳等地经验,探索市场化、社会化推广模式,加大卓越绩效模式的全社会推广力度。

企业要以实施卓越绩效标准为契机变革创新探寻最佳管理实践路径,聚焦为顾客创造价值的各类创新和改进。探寻中国特色的经营质量管理之路,应用卓越绩效、精益生产等理念方法,建立覆盖全员全过程全企业的适应企业实际的科学管理体系。

进一步规范推广卓越绩效模式长效工作机制,加快建设专业质量人才队伍。要进一步完善评奖管理制度,真正发挥引导作用。实施企业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加快质量技术社会组织和技术创新平台建设。

(作者单位:湖北省宜昌市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