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让食品监管“看得见”

2019-08-06 09:43:3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7月份开始,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每周查餐饮”突击检查行动,通过新闻媒体全方位报道检查过程,推动全社会共治共享,提升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7月5日上午10点,临沂市兰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和新闻媒体记者、群众代表一起开启了“每周查餐饮”的首场行动。突击检查了该市兰山区金雀港式茶餐厅。执法人员依据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对照餐饮服务日常监督检查要点,对该餐饮服务单位的证照情况、制度及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加工制作过程、设施设备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等30项内容进行现场量化检查,边检查边告知工作人员如何进行整改和优化。对存在的部分信息未公示、加工工具没有明显标识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整改。

“在外就餐,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厨房环境是否干净卫生,食材是否新鲜,做菜时有无非法添加剂。‘亮出厨房、阳光操作’既是消费者的迫切要求,也是实现餐企自律、公众监督的有效方式,我们的监管执法工作也需要让群众见证,实现食品安全监管‘看得见’。”近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黄杰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每周从全市获证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邀请新闻媒体、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热心网民等共同参与,进行“每周查餐饮”突击检查行动,通过海报新闻、在临沂等新闻客户端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形成“社会广泛关注、餐厅立行立改、共享食品安全”的可视化、透明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格局。

“每周查餐饮”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传播,让看不见的监管“阳光化”,同时通过发现-整改-回头看,对现场检查的问题定期实行回头看,全面提升餐饮业食品整体水平。在检查中,监管人员对照餐饮服务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进行现场量化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整改。“每周查餐饮”检查的覆盖面虽然有限,但是通过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产生了良好的效应,倒逼餐饮单位主动开展自查,自我纠正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该局还会将检查对象扩大到学校、机关、企业食堂等餐饮单位,在检查时对现场情况进行解读和适当科普,不定时对“问题餐厅”开展“回头看”,监督此前检查发现的问题是否得到整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