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阳光集团坚持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08-01 10:1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让质量充满阳光

——江苏阳光集团坚持高质量发展纪实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纺织车间偌大的厂房里,映入眼帘的大多是正在工作的纺织机器,偶尔才有工人出现。服装车间则是另一番景象:只见一排排工人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最终形成一件件成衣制品。两个不同的车间,两道不同的工序,诠释了纺织行业不同链条上的不同特性。而当他们的“结果”呈现在江苏阳光集团(以下简称阳光集团)的展示厅时,却都体现出了同样的特点:品质优良,技艺精湛。

在共和国70年建设与改革开放40余年发展历程中,由江苏省南部苏锡常(传统意义上的苏南,指苏州、无锡、常州3个市)创造的“苏南模式”是一个重要的时代标签。来自苏南重镇江阴的阳光集团无疑就是一个典型的“苏南模式”代表企业——前身是1986年成立的江阴市精毛纺厂,历经30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毛精纺企业。

“阳光集团坚持走‘质量兴企’之路,将质量作为巩固品牌、强化品牌、支撑品牌、提升品牌的核心内容来抓。”说起企业发展的秘诀,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说的最多的就是质量。

从羊身上到人身上——让生活充满阳光

许多年以后,陈丽芬仍然清楚记得那次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情景。

1990年,时任阳光集团技术科科长的陈丽芬在与上海呢绒商场老总聊天中,听对方谈到当时的呢绒仅有藏青、灰黑、咖啡等很少几种颜色,女装面料尤其缺乏。不经意的几句话让她灵感涌动——何不尝试一下彩色呢绒?

回到江阴以后,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陈丽芬带领企业技术员集中优势兵力,一口气开发了桃红、鹅黄、宝蓝、草绿等60个彩色品种,并选择在当时时尚气息相对浓厚的上海南京路上的大昌祥、宝大祥、协大祥等老牌呢绒商店隆重推出。结果市场反响热烈,效果很好。

在相关领导的推荐下,阳光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彩色呢绒产品新闻发布会。这些产品受到原纺织部吴文英部长的高度赞誉。“阳光呢绒”的品牌知名度得到大大提升,全国刮起了一场彩色呢绒旋风,市场热销达5年之久。后来,阳光集团陆续开发礼服呢(贡丝锦)、哔叽等新产品,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商场、南京中央商场等大型商场开设阳光呢绒专柜达250家。阳光呢绒也从华东区域品牌成长为全国品牌。

“从创业初期,我们就树立了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发展理念。上世纪90年代,阳光集团在规模、花色品种、技术水平、工艺质量和设计方面,曾创下5个全国之最。”陈丽芬自豪地说,“把产品当作精密仪器来做”是阳光集团奉行的质量价值理念。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在品质上达到极致的追求,让阳光集团从原来的名不见经传,做到了今天的享誉世界。

现在,阳光集团已经实现了“从羊身上到人身上”的全产业链生产,而从面料到服装的各种高品质产品,也让消费者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充满阳光。

从跟标准到做标准——让世界充满阳光

对于许勇来说,每天上班前先收发邮件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这些邮件中包括不少国际邮件。因为ISO/TC 38(国际标准化组织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阳光集团,许勇是秘书处秘书。由于时差的关系,每天在上班前,许勇都会通过邮件处理好秘书处的紧急事情,才开始一天的工作。

“阳光做标准,是跟出来的,也是被迫做出来的。”据阳光集团首席质量官、技术中心主任曹秀明介绍,阳光集团参与标准化工作较早,自1997年以来就积极参与毛纺行业内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先后参与《绵羊毛》《精梳毛织品》等多项标准的制修订。“跟着跟着,我们感觉到标准对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性,也觉得企业没有标准会很吃亏。”曹秀明说,在阳光集团海外市场拓展进入一定程度后,中国制造不断经历各类国家和组织的贸易壁垒阻击,阳光集团深刻意识到游戏规则的重要性,于是决定将抢占标准制高点作为下一步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

2007年,ISO/TC 38秘书处正式落户阳光集团,使其成为全国第一家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的企业。阳光集团充分发挥标准的市场主导作用,培育标准话语权,至今已主导及参与起草10项纺织品国际标准,共发表标准(技术规范)90个,使企业在更高层面参与国际竞争;在企业标准化不断取得进步的同时,推行和实施了纺织精益管理,将精益生产理论和方法与纺织行业的特点相结合,引入流程优化、浪费消除、合理布局等多种手段,有效解决服装车间近30%的闲置工序。

有了标准作桥梁纽带,阳光集团在向全球市场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从上个世纪“成熟一个市场、启动一个市场、开拓一个市场”的发展战略,让“阳光”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到如今转型时期形成“建立供应链关系-定牌生产-战略结盟-创造自身品牌”的新发展战略,打造了中国纺织行业唯一的“中国世界名牌”,阳光集团正在通过在非洲埃塞俄比亚建厂等发展新模式,释放自己的品牌能量,让世界充满阳光。

从部优到中国质量奖——让质量充满阳光

1986年,江阴市精毛纺厂生产的第一批精纺呢绒产品拿到上海南京路销售,“上海一百”等老字号虽然接受了产品,但要求在产地一栏写上“上海”。这件事对企业触动很大,大家意识到,企业一定要有自己叫得响的品牌,否则在市场竞争中就无立足之地。

为尽快树立品牌优势,阳光集团把“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作为产品开发目标,并坚持把产品质量作为关系企业成败的大事来抓。购买设备、从上海聘请“老师傅”、参加培训、组织攻关……在一系列组合拳之后,产品品质得到不断提高。1989年,阳光集团参加省优部优产品评选,得到业内专家和顾客的一致认可,获得4个部优产品称号。这标志着其产品质量在毛精纺行业已处于领先地位。

对质量的严格要求,为培育品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研发创新又为质量提升和品牌塑造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曹秀明透露,他们将纳米技术、新材料制造技术和新装备制造技术都融入到了毛纺业,研发出一大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特色新品。

正是有对质量的坚守,阳光集团先后收获了中国纺织行业唯一的“中国世界名牌”、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出口名牌等一系列荣誉。也正是有这份坚守,阳光集团从1997年开始导入质量管理体系,结合行业特点和时代发展不断完善,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经纬编织法质量管理模式,最终据此摘得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

“经纬编织法质量管理模式来源于我们的生产实践。我们纺织面料的特点就是由经线、纬线编制而成,我们根据这个原理,创立了经纬编织法质量管理模式。”陈丽芬说,新时代,阳光集团将更加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让质量充满阳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