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健身服务成消费者投诉重灾区

2019-08-01 09:51:5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健身服务成消费者投诉重灾区

预付卡商家跑路是主因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预付式消费等投诉越来越多,健身服务成为消费者投诉重灾区。7月2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在京发布2019年上半年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健身服务投诉同比增长七成多,培训类服务投诉也达到2018年同期两倍以上,投诉增长迅猛的主要原因是办完预付卡后商家跑路,引发群体性投诉。

据介绍,2019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2.13万件,解决33.28万件,投诉解决率7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738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健身服务投诉7738件,投诉量同比上涨72.6%。

报告指出,健身服务等预付式消费纠纷主要集中在办卡容易、退卡难;服务场所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预付卡累计金额庞大,安全难以保证;经营场所突然关闭或经营主体变更时,债权债务不做妥善处理;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多方限制消费者的权利,减轻、逃避自身责任等。

所谓预付式消费,就是消费者先支付一定的费用,按照约定方式享受优惠价格,分次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一种消费方式,俗称“办卡充钱”。在美容美发、健身、餐饮等行业,充值办卡就可享受较低折扣,但据记者了解,一些经营者往往会在提供商品或服务时设下陷阱,使消费者陷入被动,甚至有些经营者在收到预付款后卷款跑路,给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

例如,今年年初以来,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消协市府路分会陆续接到多名消费者对辖区某健身会所的投诉,据消费者反映,该会所以500元或350元一年的优惠价格,吸引众多消费者办理健身卡,但在运行一段时间后,该会所就以场地装修等为由,长期不提供健身服务,导致办卡的400多位消费者权益受损。经查,该公司因自身的原因,健身房长期未营业,且有关门停业打算。后在当地消协的调解下,400多名投诉者中,243人转入其他健身房,178人退款,退款共计4.9万余元。

以优惠为由头,吸引消费者办理储值卡、消费卡,办理之后门店却突然关门……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预付式消费已经从传统的美容美发、健身、餐饮等行业,扩展到线上的教育培训、租房市场、娱乐生活服务等领域,预付式消费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点。

预付式消费是先交钱办卡,然后再消费,如何防范预付卡变成吞钱卡?

今年5月1日,上海市政府印发的《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实施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首次将预付卡纳入全领域监管,并通过金融资金监管方式来防范预付卡企业“跑路”的问题。

除了预付式消费投诉始终居高不下,记者了解到,交通工具类商品一直以来也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领域。今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3.2万件,涉及汽车的投诉1.63万件,同比上涨26%。汽车类投诉仍存在消费者维权难、举证难的状况。

今年4月,西安奔驰女车主坐在引擎盖上哭诉维权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该事件虽然最终得以解决,却暴露出汽车产品质量缺陷、经销商销售存在套路、售后不负责等行业乱象。

中消协的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商品类投诉有19.21万件,占到投诉总量的45.6%,投诉量居前5位的分别为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鞋、通讯类产品、食品。

报告还指出,食品安全问题依旧严峻,网红食品问题频频被曝光。2019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食品类投诉9118件,同比上涨25.8%,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品质量问题、包装问题、生产日期与添加成分未标明以及虚假宣传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