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国Ⅵ排放标准加速到来促使中国汽车行业再次洗牌

2019-08-01 09:51: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国Ⅵ排放标准加速到来促使中国汽车行业再次洗牌

车市硬着陆 行业待龙头

本报实习生 王 振

今年7月,国Ⅵ排放标准的加速到来,给中国汽车销售市场带来了一次“硬着陆”。中国汽车行业深知在此次洗牌后,新的产业阵营格局必须以明星企业为龙头,中国汽车行业需要能引领整个国家汽车产业的企业。

管理精细化势在必行

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汽车市场的产销数据,今年6月,中国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下跌9.6%。面对行业总体低迷,中国车企并没有坐以待毙。长安福特管理层表示,这次市场下行更坚定了对车企管理的思考与判断。通过对市场的预判和对企业的精细化生产管理,让企业在营销和产品规划方面变得目标明确。

一方面,继续长安福特去库存的主题,但同时与经销商进行更多元化的融合。去库存本身是无奈之举,通过去库存,协调与经销商的利益,重建企业和经销商之间的信任,让长安福特在终端活跃起来才是最优解。另一方面,重新制定生产策略,在以产定销和以销定产之间适时切换。前者对于确保市场份额有利,而后者则在降低经销商和供应商风险方面见长。

调整战略奠定胜基

六七月的北京城,已是烈日炎炎,与之大相径庭的,是一组组充满“寒意”的汽车销售数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指出:“从宏观经济形势、国际形势和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的内部规律来看,虽然形势不容乐观,但越是困难时候,保持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周期性的、暂时的困难,不能看衰整个汽车行业。产业上下游应以市场为导向,根据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满足市场需求。”

相关数据显示,6月的汽车库存预警指数为50.4%,且创下近18个月以来新低。究其原因是部分车企根据存量市场的竞争法则,制定了相应的销售战略。如果不能在这个行情中取得增长,那么至少要保住市场份额,以便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优势。例如在这次国Ⅴ抢销战中,凯迪拉克终端售价让利4~10万元,造成了一车难求的现象。而上汽通用在国Ⅴ危机中给经销商补贴共计约30亿元,同时决定继续加量生产国Ⅴ版的凯迪拉克,在不禁售地区继续以低价抢占市场份额。这便是车企的份额优先的战略思路,因为在这波不可逆的行业洗礼中,生存就是为将来的崛起奠基,颇有壮士断腕的意味。

国际视野应对政策调整

比起国Ⅵ的提前到来,产业政策的变化也为车企带来新的挑战。即便吉利和长城这样的优质自主品牌,又或是上汽、广汽、长安这样的强势国企,都感到了转型的压力。首先,国家在新能源车方面补贴已基本完结。其次,中日经贸关系的转暖,使丰田这样的外企开始发力,可能影响中国自主品牌的本土市场份额。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汽车应用“走出去”战略诠释版图扩大到全球的真正价值。长城汽车管理层在今年6月投产的俄罗斯图拉工厂表示,中国车企必须在保证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加强开拓海外市场。吉利宝腾在东南亚迅速实现月销售量破万,并连续3个月成为马来西亚汽车销量亚军。

车市动荡催生行业龙头

在公开场合,华为的领导层反复强调自己是全球性的企业,而人们都知道他是一家中国企业,是一家可以带领中国通讯行业前行的中国企业。受华为事件的启发,各方对优秀企业与行业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理解。一两家秣马厉兵、深谋远虑的龙头企业,对行业的影响和提振是难以估量的。反观汽车界,日本有丰田,德国有大众,美国有通用,韩国有现代,而中国并没有能够分庭抗礼的企业,但是中国需要有。

吉利的全球化发展、奇瑞的技术自主、长城的高效、比亚迪的新能源等,这些企业都有提升和调整的空间,在中国汽车失去政策的红利,被彻底推向市场之后,行业的中流砥柱会在他们之中产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