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别让老品牌“老”去

2019-08-01 09:46: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张培胜

近年来,一些老品牌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营收处于缓慢增长甚至停滞增长状态,许多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老品牌甚至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行内人士感叹,老品牌“老”了,跟不上时代步伐。

众所周知,大多数老字号采取的是小作坊或小店经营方式,生产技术落后,产品单一、陈旧,制约了老字号的价值提升。面对多样化、个性化的市场需求,一些老字号企业提供的产品,从品种、工艺到包装几十年都没有变化;生产、管理、销售等体制落后,导致企业生产效率不高,冗员严重,企业缺乏与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发展体制。同时,大部分老字号担心技术外传,对生产技术实施保密或是限制传承等手段,导致技术人才匮乏、人才流失严重;加之社会人才难以引进,导致老字号企业职工年龄大、文化水平低、创新能力较差,企业内在发展活力严重缺乏。综合原因导致老字号缺乏市场竞争力,市场占有率下降。

别让老品牌“老”去是时代呼声。笔者以为,首先,老字号应大力实施“人才强号”战略,突出抓好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将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项目、孵化成企业、演化成产品,激活科技创新资源,不断开发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实现产业“异军突起”。其次,老字号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互联网+老字号”经营模式,实现网店和实体店同步销售,让消费者在了解企业产品的基础上,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效能,让老字号散发无穷魅力。第三,老字号要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从资本结构、组织形式、经营管理模式或体制等方面创新,畅通融资渠道,扩大生产水平,使其在客观上适应企业发展新的需要。同时,还要加大科技力量投入,在老字号的原料、配方、工艺、生产或制作过程,以及标准化生产过程等方面,做到人工与科技相结合,拓展老字号发展空间。第四,老字号要加大品牌保护和宣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