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观《中国数字时代下的新艺术展》有感

2019-08-01 09:41:5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传统艺术的数字时代表达

——观《中国数字时代下的新艺术展》有感

□ 本报记者 丁 莹

象征着数字时代的电路板和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书法艺术——临写北宋黄庭坚“松风阁诗帖”,600年前明代的格扇窗和传统的立轴中国画,这几件似乎完全不搭界的“作品”“组合”在一起会是什么效果?作者想表达什么深意?数字时代在带给我们新的生活方式的同时,能够给艺术带来怎样的新面貌?传统元素与现代符号能够怎样融合?近日,一个名为《中国数字时代下的新艺术展》的作品展在北京山水美术馆开幕,张文奕、张文泉、聂霄3位青年艺术家通过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多种材质与形式的融合,展现了他们对于这个时代和艺术的思考与表达。

张文奕此次展出的作品临写了北宋著名书法家黄庭坚的“松风阁诗帖”:在书法和印章以黑白浓淡、颜色位置、大小形状、远近缓急等诸多矛盾统一的韵律变化所形成的画面中,几块电路板出现在观者的视野里,东方西方、传统现代、形而上下的冲突在这件作品中被引发了。碰撞的形成条件与语境既是设计过的,也是当下现实的真切存在,张文奕用自己的美学掌控使这些看似完全相对立的内容,呈现出一种平衡、相融之后的和谐。

在另一件作品中,张文奕以明代格扇和传统中国画相组合,直观地描述了穿过象征古老文明的格扇与窗扇,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大树为基石,上船扬帆驶向大海,渡过所有的惊涛骇浪登临彼岸,满怀信心地去拥抱这个世界。透过层层的明代格扇与枝繁叶茂的古松,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在波橘云诡的世界里、在残酷的现实生活中,人们是如何直面险阻,痛苦顽强的求索着。作品正体现了传统中国文人画“寄精神之所在”的真谛。

作为一名资深中国画研究者,张文奕自幼随父亲学习传统中国画,他深知,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辨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张文泉曾涉猎多个艺术领域,印刷、喷绘、展览策划、影视传媒,这使他的作品有了更广泛的视角。此次展览是张文泉以一名创作者的身份首次亮相。他使用数百公斤重的镜面不锈钢,打磨塑造出一个在每个面都有各种五官标识的立方体,凹凸的造型给观看造成了一定的视差,类似霓虹灯的效果给观者带来梦幻而又虚无的体验,在某个角度可以看出各个五官清晰的轮廓,但大多数的扫视都将是一无所获。我们看到听到的现实世界是一个恒定不变的存在吗?张文泉的回答是,每个人观察的角度和其主观的喜好,往往能让许多看似真理般的存在演化出不计其数的可能。

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聂霄此次展出的两件作品,表达了她对大数据时代下碎片化内容的思考:人们的行为、形象等被数字化定义,并切割成无数细小的碎片,录入庞大的数据库内。种种蛛丝马迹再被重新定义整合。新的沟通语言成为数字时代下最突出的事物代表——我们利用符号传递彼此微笑的问候,客观语言形式的表达逐渐被抽象的视觉符号所替代。进化过程中的数字时代不断地在刷新符号的定义,微笑,在这个快速而进取的时代表述了更丰硕的情感,如同上演一场复杂的内心戏,是开心,是欣慰,是彼此的语境表达,是语言和视觉的输出与传播,是当下彼此最真诚、如实又戏谑的表达。

我国著名画家张守涛先生看过展览后说,任何时代都离不开传统,任何传统都离不开产生这个传统的土地,任何传统也永远脱离不了当时所处的时代。几位年轻艺术家的作品里处处表现了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一种炙热的中国情结和对时代精神的孜孜追求。但同时,时代的变革带给人们新的生活方式,也使艺术呈现了一种新的面貌,年轻人对新事物敏感的感悟和旺盛的创造激情,使他们走到了时代的前列。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个时代是那么短暂,但我们仍像作品中展现的那样充满自信,微笑着面对这漫无边际,“混沌相连,视之不见,听之不闻”(汉班固《白虎通·天地》)的天地之间,这就是我们的数字时代,属于人类的的数字时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