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西省印发《全省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

2019-07-30 09:30: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 助力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山西省印发《全省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为了推动山西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各项任务的扎实落地,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全省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标准化的重大需求,加强标准化战略研究。将标准与发展战略、规划、政策一同作为各级政府重要的治理和决策手段。积极开展“标准化+”行动,推进标准化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深入实施。

《行动计划》共分6个部分15条,明确提出要立足转型综改,建立高质量转型标准体系。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自主的标准制修订工作机制。建立地方标准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府职责范围内标准有效供给。支持市级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本行政区域的需要,经批准组织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地方标准。以优势产业为基础,积极参与或承担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广泛征集并组织制定一批山西省转型急需的、人民群众期盼的、能引领和推动“三大目标”实现的特色地方标准。引导学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制定满足市场需求的团体标准,鼓励产业联盟制定满足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

《行动计划》提出,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山西“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结合山西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和能源革命排头兵的要求,积极构建有机旱作、高端装备制造、营商环境、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小杂粮、循环经济、新材料、健康养老、物流、旅游、政务服务等领域标准体系。基本形成市场规范有标可循、公共利益有标可量、社会治理有标可依、转型发展有标引领的新格局。

在加强协调合作,推动标准化融合创新发展方面,要围绕国家新型能源基地、世界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全国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工程、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建设,促进科技创新、标准研制与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支持企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标准池。制定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并推进实施。鼓励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成果和重大科技专项研究成果转化为标准,推动先进的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

在推动标准化区域合作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京津冀省份,黄河金三角地区大力开展标准化工作合作、协作,以标准走出去带动山西产品、产业和服务走出去。加强全省标准馆藏和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与国际标准组织、国外标准机构的标准信息资源交换与合作。

在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方面,要持续加强和推动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

为保证《行动计划》的实施效果,在人才支持和资金保障方面,建立山西省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吸纳省内外专家为我省标准化改革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畅通国内外标准化高端人才引入渠道,着力打造一支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既懂专业又擅于标准化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建立完善标准化人才培养机制,将标准化人才培养纳入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体系,致力创建山西省标准化高端人才培养基地。积极推动对承担国家、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以及主导和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单位的补助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积极推动市、县人民政府将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