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上半年消费信息分析报告

2019-07-30 09:21:3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上半年消费信息分析报告

超半数投诉指向服务行业

本报讯 (杨柳岗 李 南)甘肃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近日发布2019年上半年消费信息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该省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热线共接收登记消费者反映问题122938件,其中咨询91170件、投诉25740件、举报4813件、建议1118件、表扬79件、检举1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2915.5万元。

据统计,上半年消费者咨询分别涉及消费问题74424件、质监问题10616件、物价问题3721件、食药问题2409件。

商品类投诉11907件,占投诉总量的46.26%。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食品、交通工具、服装鞋帽、房屋、家具用品;服务类投诉13833件,占投诉总量的53.74%。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餐饮和住宿、通信、销售、修理、文娱体育。

共登记举报4813件,排名前5位的问题分别是违反食品安全法规、违反价格法律法规、侵害消费者权益、产品质量违法行为、违法登记管理行为。

报告列举了5个投诉热点并发布消费提示。

一是投诉向网络购物新领域延伸。网购消费投诉多样化,从网购电脑、手机、食品等商品投诉,向网络订酒店、订餐、租车、线上教育培训等服务新领域延伸。主要问题包括电商平台承诺商品保价,但购买后出现降价,平台拒退差价;网络订餐后超时未送餐,要求退款遭拒;网店购买商品,平台提供的优惠券不能使用等。建议消费者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的电商平台;面对促销活动,保持冷静,谨防商家先提价后降价套路;慎交定金,看清线上促销活动的活动规则、优惠条款等。

二是房屋中介服务投诉明显增多。有关二手房买卖、租赁房屋中介违规经营、不正当竞争、欺诈消费者行为时有发生。主要涉及中介服务机构经营不规范,合同期满或解除合同时拒退押金;隐瞒房屋真实情况,欺骗消费者或提供虚假房源;部分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或未按合同内容履行约定。建议消费者通过中介机构租房,尽量选择口碑好、信誉佳的中介;在未确认房屋居住安全、房租支付方式、合同约定条款等事项前,切勿轻易付款;签订租赁合同时,应当注明双方承担的责任,明确涉及房屋维修、物品损坏责任、押金退还等细则。

三是通讯服务流量套餐投诉多。通信运营商推出“流量不限量”套餐,优惠的同时,也频遭投诉。主要问题包括:不限流量套餐办理后,使用超出一定流量后被限速或停网、实际网速达不到承诺标准、无信号等;运营商对“限速不限量”、套餐适用条件、生效时间等重要事项未尽到告知义务;办理不限量套餐,仍然产生额外流量费用等。提醒消费者在办理通讯套餐业务时,要了解清楚套餐收费标准、收费方式和适用范围等,根据自己的使用情况按需办理。

四是选购黄金首饰要谨慎。黄金首饰种类多样,工艺繁多,消费者一般通过销售人员的介绍进行选购,有些销售人员介绍不详细或故意欺瞒商品信息,引发消费投诉。主要涉及首饰出现断裂、变形、褪色等问题,商家拒绝履行三包责任;虚假宣传以旧换新的兑换规则,兑换时未明示商品信息等。提醒消费者选购黄金首饰时应明确退换货承诺,并要求商家书面注明;购买时应仔细查看珠宝鉴定证书、首饰上所标印记等;首饰以旧换新时,要了解清楚兑换规则,慎重兑换。

五是汽车租赁纠纷频发。近年来,租车行业成为服务业的新消费热点,由此产生的服务纠纷也不断发生。主要包括:租赁车辆行驶中出现故障或事故后租赁公司不予协助处理;租赁完毕归还车辆后,未在约定时间内退还车辆押金等。提醒消费者租车时要选择具备合法经营资质、信誉好的汽车租赁公司;签订正规的租车合同,并且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对所租赁车辆仔细检查,查看车况等;问清查明车辆的行驶证、保险、年检等情况,先行试驾,判断有无安全隐患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