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新疆喀什莎车县大力推广万寿菊种植加工使之成为致富花

2019-07-30 09:12: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朵朵金黄花 铺就黄金路

新疆喀什莎车县大力推广万寿菊种植加工使之成为致富花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文/摄

7月的新疆南部骄阳似火,位于喀什莎车县的8600多公顷金黄色万寿菊娇艳盛开,迎来了采摘季,采摘农户脸上洋溢的笑容透着丰收的喜悦。“2012年以来,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晨光集团)的带动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万寿菊已成为我县继巴旦木之外又一个颇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它是富民花,是促进我县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突破口,更是促进我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莎车县副县长樊海涛对记者说。

斩获两项世界第一

莎车县是南疆著名古城,当地居民90%以上是维吾尔族群众,有千年种植历史的巴旦木使其远近闻名,这里的日照、土壤也非常适合种植万寿菊。万寿菊是提取天然色素叶黄素的重要植物原料,后者凭借色泽鲜艳、着色力强的优势,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妆品、医药、饲料等行业中,特别在延缓老年人因黄斑退化而引起的视力退化和失明症等方面作用明显,在国内外市场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2012年,我国植物提取行业龙头企业晨光集团,以发展订单农业的形式,开始在莎车县推广种植万寿菊,并先后投资两亿元建加工厂着手叶黄素提取加工。从最初试种20公顷到之后的2000公顷、5000公顷及至2018年的6600多公顷、今年的9200公顷,8年来,莎车县万寿菊种植呈逐年增长之势,而晨光集团也拥有了日处理加工鲜万寿菊3000吨的能力。

目前,莎车县在发展万寿菊产业方面成就了两项世界第一:集中连片种植全球规模最大,日鲜菊花加工能力全球最大。

在晨光集团董事长卢庆国看来,这一良好发展势头,与当地政府积极调整农业发展结构密切相关,也与万寿菊让农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有关。

据悉,在大面积种植万寿菊之前,小麦、棉花等传统农作物在莎车县农业种植中占比较高,增收空间不大。在了解到万寿菊潜在的市场价值后,莎车县政府将之作为调整农业结构的重要抓手,引导农民在巴旦木果树行中种植万寿菊,并出台地方标准推进万寿菊标准化育种。期间,晨光集团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与农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提供技术支持,进行化肥补贴等,引导农民规模化连片种植,以切实保障他们的收益。

目前,莎车县维吾尔族农民在巴旦木果树行中种植万寿菊,单产收入达2000多元。

23岁的阿布都合力力·阿布力克木是莎车县依盖尔其镇依乃克帕塔村村民,家里有7口人、1.5公顷地。他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前家里的这些地主要种小麦和棉花,单产收入分别在400~500元以及1200~1500元。3年前拿出0.2公顷地试种了万寿菊后,单产收入达到了2500元左右。今年他共种了1.25公顷万寿菊,已采摘了两次,并从晨光集团拿到了1.2万元的原料收购款。

据晨光集团技术人员介绍,万寿菊采摘从每年6月底开始,可以持续到10月,每10天可以采摘一次。“管理好的话,一个花期可以采摘8~10次。”这位技术人员说。

靠产业链优势胜出

万寿菊种植富了莎车县农民,而万寿菊深加工后获得的叶黄素,则成为莎车县出口创汇的一个拳头产品。

卢庆国说,目前,全球市场90%以上的叶黄素由中国提供,晨光集团生产的产品占到了40%以上,产销量全球第一。2012年至今,晨光集团莎车有限公司共实现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莎车县不断扩大的万寿菊种植面积,为公司拓展国内外叶黄素市场提供了基本保障。”卢庆国说,“而公司通过不断创新构建的吃光榨干产业链,更是决胜市场的关键”。

晨光集团通过对新鲜万寿菊进行发酵、烘干、造粒、萃取后得到叶黄素浸膏,再经过后期进一步处理得到叶黄素晶体。作为国内最大的天然色素生产和销售商,晨光集团利用多年积累的技术创新,对万寿菊加工不仅实现了连续作业,而且对加工过程中的废水、废渣等均进行了再加工,使之实现了循环可再生生产。“没有浪费的地方,而且叶黄素的提取率高达98%以上。”卢庆国自豪地说。他认为,在叶黄素提取技术上,晨光集团已远远地走在了同行的前面。

在晨光集团莎车有限公司日处理鲜万寿菊3000吨的加工车间记者发现,只有十几个工人分布在不同的岗位上,而中心控制室对每一个环节的生产状态都了如指掌。

“这是我们进行连续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结果。” 卢庆国对记者说。

据介绍,为了解决万寿菊在发酵加工过程中废水对土壤的影响问题,晨光集团运用自主研发的特种技术,通过添加其他有效成分,将废水做成了生物肥,一方面提供给莎车县种植户使用,另一方面以每吨3000元左右的价格对外销售,因为产品环保、效果好,常常供不应求。

对于万寿菊加工淬取过程中产生的废渣,晨光集团也通过技术创新,将其加工成了饲料和肥料,并成为市场上的俏销品。

向更大市场要效益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晨光集团莎车有限公司累计带动莎车县农民增收6亿多元,使3万多贫困户、10万人摆脱了贫困。2018年,全县种植万寿菊6600多公顷,收购20多万吨,公司营业收入达到2.2亿元,出口创汇600万美元,上缴税金922万元,实现利润3000多万元。预计今年,莎车县可收购万寿菊近40万吨,实现增加值2.6亿元,带动种植户6万多户,其中贫困户占一半,种植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

万寿菊种植加工,已让莎车县切实收获了发展特色产业带来的好处和甜头。

对此,樊海涛向记者坦陈了下一步的打算,进一步扩大万寿菊种植面积,同时深挖旅游产业,使莎车县成为“花的海洋”“万寿菊故乡”,不断扩大产业附加值和知名度。

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晨光集团将以莎车为中心,带动辐射喀什地区的叶城、泽普、麦盖提、英吉沙、疏附及和田地区的于田、策勒、皮山等县,持续扩大万寿菊种植面积,使之突破1万公顷。

卢庆国还说:“除了突破种植面积之外,我们还要向大健康领域进军,生产与健康有关的产品,比如叶黄素软胶囊等产品。同时,还通过与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创新,从叶黄素加工过程中提取更多有价值的物质,服务市场和消费者。”

“植物提取行业联结着千千万万农民的利益,又是一个出口创汇的朝阳产业。未来,晨光集团将继续进取,在巩固全球天然生物提取物市场领先地位的基础上,推动生物提取技术向保健品和中药有效成分提取现代化方向发展。我们要做‘老百姓吃得起、有功效的保健品’,让传统中医药这个文化瑰宝走向世界。”卢庆国补充道。

据悉,除万寿菊外,晨光集团还在新疆投资其他特色品种的种植基地。2006年,晨光生物在新疆库尔勒建厂,发展辣椒、甜叶菊、菊芋种植等,现已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甜椒产区。每年10月之后,来自世界各地的甜椒用户云集库尔勒,使焉耆垦区农业种植又增加了一个特色产业,由过去的一红(番茄)变成了两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