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科创板或将成中国科技品牌摇篮

2019-07-30 09:1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期待中国版的纳斯达克诞生中国版微软苹果

科创板或将成中国科技品牌摇篮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7月22日,投资者期待已久的科创板正式开板,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受到资金的热烈追捧。上市首日,25家公司平均涨幅达139.55%,16家公司股价翻倍,合计成交金额达485.1亿元;25家公司平均换手率高达77.8%。

7月26日,科创板运行满一周。与开盘首日相比,科创板首周的“成绩单”居然更加出色,25只星宿股股价较发行价平均涨幅约140.2%。18只个股股价较发行价翻倍,其中交控科技、澜起科技等14股的涨幅区间在100%~200%之间,西部超导、航天宏图、心脉医疗、安集科技4股的区间涨幅在200%以上。

科创板的横空出世,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迈入了历史新阶段。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望认为,科创板是为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融资而设立的股权市场,其参与的对象、交易方式、设计思路以及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都是前所未有的。

这个受到多方呵护、各界期待,有着中国版纳斯达克之称的新的融资平台,不仅意味着为创业阶段的科技企业增加了直接融资渠道,并完善了股权融资的链条,更意味着中国科技品牌的成长增加了一个新的引擎和助推器,人们都期待在这个中国的纳斯达克中,能诞生中国的微软、苹果。

中国版纳斯达克诞生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自此,中国资本市场一个新的融资平台正式起航。

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中国证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开板仪式。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

从“孕育”开始,科创板就被很多人看成是中国版纳斯达克。杨望表示,我国的科创板与纳斯达克有着许多的共同特点。从科创板开市以来的资金流向可以看出,科创板对资本市场的资金具有重要的吸引力。科创板企业的研发资金需求都会显著高于普通公司,但是科创板作为透明、公平的创业支持平台,将为这些具有长足发展潜力的行业筹集足够的发展资金,为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除此之外,科创板的设立有助于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明晰各板块之间的分工,满足投资者与上市企业更细分的需求,有助于分层管理、风险隔离。

期待中国的微软苹果

纵观全球,高效的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培育科技创新的“土壤”。在美国,谷歌、亚马逊、微软、苹果、Facebook在内的大型科技公司早已成为美国上市公司的中坚力量,而美国资本市场,尤其是纳斯达克在这其中的助推作用功不可没。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科创板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要帮助中国的科技企业成长起来,为其从幼苗成长到参天大树的过程提供制度保障和融资支持。而科创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是非常激烈的,很多科创企业光靠银行贷款比较难满足融资需求,资本市场一直是科技企业成长的一个重要的支撑力量。

“在美股市场,可以看到科技企业的表现非常好,包括脸书、谷歌等,甚至可以成为世界上市值最大的企业。他们都是在纳斯达克——一个像科创板这样的市场成长起来的。中国此前没有这样一个板,其实这是资本市场的短板,所以在习主席提到’科技兴国’的背景下,科创板由此产生。它为中国今后的‘独角兽’,为中国今后一批具有成长性的,甚至估值可以上万亿的科技企业的兴起,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土壤和环境。”沈建光说。

目前,我国高科技企业海外上市仍遇难题。据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推算,中国“后期”科技初创企业今年的估值从去年上半年的峰值下降了20%~30%。已上市企业的股价也并不乐观,如美团点评如今的股价与发行价相比下跌约1/5,小米的股价跌幅达30%。

为顺应我国未来新经济的发展形势,科创板企业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电子信息、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占比可达40%。

登陆创业板,对一个科技企业、一个科技品牌而言,最大的收益是什么?答案是融资,亦即获得自身发展所需的资本。对于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小科技企业和品牌而言,资金一直是困扰其生存与发展的最大瓶颈。而资本与品牌又是互为推手的,资本倾慕品牌,品牌也不排斥资本,更爱资本。品牌需要资本推广、提升,资本更需要品牌积累财富。

有人说,一个比尔·盖茨成功,背后就有一千个比尔·盖茨倒下;但也有人说,一个微软的成功,也就是整个纳斯达克成功了。期待中国版纳斯达克把更多的中国科技企业培育成为中国式的微软、苹果,把“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技术”抑或是“中国品牌”,让科创板成为打造中国式微软的发源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