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没有品质粉丝经济走不远

2019-07-30 09:12:3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前不久,豆瓣上一条名为“周杰伦微博数据那么差,为什么演唱会门票还难买啊?”的拷问帖,引发了一场被称为“世纪之战”的流量比拼。

“大龄”周杰伦粉丝(多为80后、90后,甚至还有70后)表示被这样的问题搞得哭笑不得——你可以说周杰伦胖,你可以说他爱喝奶茶不出专辑,但你不能说他没有粉丝啊,太不把我们放眼里了!于是,这些上岁数的“杰迷”们“被迫营业”,确定微博超话排名TOP1的目标,开始疯狂刷数据。而这一举动被连续400多天占据超话头名的蔡徐坤粉丝视为挑战,他们奋起反击。

最终,仅仅只用了5天时间,连微博都没开的周杰伦以1亿的数据成功登顶超话榜。这场流量战不仅普通网民关注,还惊动了《人民日报》,其官微就此评价称:“中老年歌迷”用一次行为艺术解构了数据与热度。两名艺人各自拥趸较劲,映射了时代征候。这不是代际冲突,更无价值观断裂,而是一场联合致敬,寻找内心深处的寄托。

这样的“行为艺术”,其实不用解读得多么高大上,从经济学角度看,所能映射的“时代征候”或许更清晰。比如引入“粉丝经济”这个词,事情就变得简单明快,直击要害。

数据显示,我国追星族规模达到惊人的5亿人,其中有超过1/3的人表示愿意为自己的“爱豆”每月花费100~500元,这就创造出一个高达900亿元的粉丝经济市场。其中明星营销是粉丝经济中最为常见也最具价值的“打开方式”。举例来看,去年4月天猫签约易烊千玺,启动“天猫理想生活全明星计划”,上线“天猫21天元气计划”。短短3周,便带来惊人的流量和转化量:超347万人响应,每天超50万个铁粉在天猫打卡,千玺同款自拍神器销量同比增长超1500%,原装进口猫罐头销量同比增长5000%……这波操作,转化效果惊人,显露了新生代明星强大的“带货”能力。

有人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可以成为粉丝经济,粉丝经济包打天下。此言不虚。而自媒体兴盛,使得粉丝团队化、规模化,商业属性、经济特性就更明显了。也恰是因为市场属性明显了,粉丝经济的问题也就凸显出来。经济即利益,道理很简单。有人说,名与利是对双胞胎,相伴而生,粉丝经济其实就是基于名人效应而产生的。而名人效应的第一效应,就是获利。名利双收这个词是对粉丝经济的最佳解释。不过,既然是经济现象,就受经济规律制约,这就决定了粉丝经济必须守规矩,不能超越界限。

不管是人气还是流量,粉丝经济注重的东西都要转化为“带货”能力,并最终以产品形式面市收获利益。产品的本质是什么?两个字:品质。不管是哪位明星,不管其名气有多大,其代言的产品或其直接经营的产品都必须有品质保证,否则,人气会被逐渐稀释乃至透支,到头来落个名利双失。这方面的教训有很多。比如相声艺人岳云鹏,前些年刚火起来的时候,在淘宝开起了网店。最初生意相当不错,一款辣椒酱月销量达到1.86万瓶,但没多久销量就下来了。产品没特色且定价高,这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还出了质量问题,被市场监管部门查出菌落总数超标,上了黑榜。

没有产品本身的差异性,仅靠明星效应包装商品,赚得一时的钱,却赚不了长久。毕竟,商品是要吃要用的,性价比才是根本,明星光环解不了饿、顶不了用。许多明星开店失败,这也印证了粉丝经济的最大教训:名终是有价的,以名博利终是要受市场法则管着的。市场法则其实很简单:优胜劣汰。何以为优?品质第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