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湖北省武汉市加大投入完善硬件设施树标杆

2019-07-30 09:09: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农贸市场升级换代变身商超

湖北省武汉市加大投入完善硬件设施树标杆

□ 温维莹 唐晓敏

本报记者 张 华

“卫生有保障,菜品丰富,价格也实惠,我们住在周围的人都爱到这儿来买菜,觉得像逛超市一样舒服!”近日,家住武汉市江岸区惠济路的纪先生对惠济菜市场的环境赞不绝口。

市民到菜场买菜“有逛商超的感觉”,是今年以来武汉市对标先进、瞄准一流,加大投入,完善硬件设施,树立标杆的结果。目前,全市有20多家农贸市场达到商超水平。

今年以来,武汉市江岸区对照上海、广州等城市“双一流”标准,推进软硬件同步提升,对全区菜市场进行新一轮改造。以惠济路、兰陵路菜市场等为重点的市场硬件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实现了地面硬化平整、墙面干净无痕、设施设备完好无损,配齐了环卫、病媒生物防治、熟食摊点“三防”等规定设施,一批市场达到商超购物环境水准。

青山区将升级改造农贸市场列为今年区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拟整体改造,打造两家商超现代型标杆市场。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14家农贸市场,目前,该区投入市场硬件设施维修、完善和提档升级,包括美化、宣传等设施和智慧化监管系统建设资金达300万元。

武昌区拨款14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考核、按月兑现奖金,撬动开办方投入巨资,对市场硬件设施修缮、更新和提档升级。目前,仅杨园才华市场就投入400万元,改造建设成智慧化市场。

今年,汉阳区增加了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奖补资金,促使辖区共和龙阳湖、永世两家市场整体改造、提档升级,十里、董家店等多家市场厕所、水产区以及破损部位进行了局部修缮或改造,目前这些市场开办方已累计投入改造资金350万元。

针对部分农贸市场硬件设施破损陈旧,各区实行政策倾斜,强化资金保障,通过落实长效机制奖惩规定、“以奖代补”,以及分级分类、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等措施,调动市场营运方等社会力量加大投入,对农贸市场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完善、提档升级,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各区调动社会资本近3000多万元,全市绝大部分破旧市场硬件设施已修缮,其中,全面改造、提档升级市场(包括改建、新建)40家,20多家农贸市场硬件设施已达到商超水平。

同时,今年以来,武汉市为提升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每月对全市100多家农贸市场抽检,打分排名,及时通报考评情况并向社会公布“十差市场”,对主要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则严格按规定在当月该区考评成绩中扣分。

蔡甸区侏儒山街成功农贸市场被评为4月份“十差市场”后,投资35万元对地下污水管网、道路、电器电路、门面、摊台等设施进行全面更新改造,拆除市场周边乱搭乱盖违章建筑,并专门配备两名保洁员,强化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和日常保洁。

江夏区市场监管局将“十差市场”问题罗列成清单,明确整改标准和完成时限,同时实行市场问题整改二级包保责任制,第一级包保责任人为监管所具体管理人员和分管所长,第二级包保责任人为区局包片领导,强力推进“十差市场”问题整改到位。

从今年2月份开始,武汉市已连续5次向各区及社会公布“十差市场”。目前,各区所有“十差市场”主要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到位。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武汉农贸市场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平均得分91.38分,全市农贸市场环境状况改观明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