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多措并举推进改革 多个地区实现0.5个工作日开办企业目标

2019-07-29 11:13:3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何正君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是全面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的重点指标之一。根据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指标“百日攻坚”的工作部署,南宁市对标任务,开拓创新,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大力推进企业开办改革,全面推行“一个窗口、一张网络、0.5个工作日、零套纸质材料”的工作模式。

南宁市高度重视企业开办改革,南宁市政府召开工作推进部署会议,确定由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指标百日攻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

南宁市政府督查室、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多次开展工作督查,对存在问题通报整改,强力推进企业开办百日攻坚目标落实。

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环节。在全市全面推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将企业开办环节压缩至3个。在登记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综合窗口,统一一个窗口收件、内部流转、一个窗口出件。

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确保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的基础上,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继续联合公安、税务等部门进一步优化流程、提升协同-配合,实现全市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内办结。目前,南宁市已有多个城区实现0.5个工作日开办企业的目标。

进一步压缩整合企业开办材料。全面整合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部门的企业开办相关文书,形成南宁市统一的企业开办“一套材料”。

全面推行登记全程电子化。在确保线下“一套材料”的基础上,在线上大力引导新设立企业全面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办理登记,配备专门人员指导帮助新设立企业走全程电子化办理流程,实现“网上办是常态,纸质办是例外”,通过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开办“零材料”。截至6月30日,全市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的市场主体累计达4361户,办理量居全区第一。

在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指标百日攻坚工作中,南宁市敢于开拓创新,先行先试,在全区率先推行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企业开办“一网通”服务等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在全区率先试点实行市场主体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为进一步深化企业开办改革,南宁经开区作为广西开展市场主体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试点地区,出台了《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及《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规定》,自6月11日起,在全区率先试点实行市场主体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张《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书》,就房屋的产权权属、使用功能及法定用途等作出承诺,并对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即可免予提交相关场地证明材料。

南宁经开区实施住所申报承诺制后,将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0.5个工作日完成,提速至最快1小时内即可办好营业执照、刻章和申领发票,进一步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截至6月30日,已有637户市场主体享受到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的便利。

在全区率先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在南宁市获市场监管总局批准为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单位的基础上,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依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与公安、税务部门联合开发涵盖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等业务的“一网通”一体化平台。6月21日,南宁市的企业开办“一网通”平台业务系统在全区率先投入使用。

推行“一号通”快速办理套餐服务。企业在大厅只需取一次号,在企业开办“一站式”专窗提交一套材料,由窗口人员统一收件、内部流转办理、统一窗口出件,即可在0.5个工作日内完成领取营业执照、公章和发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