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蛙稻生态种养标准化示范区“蛙声一片”

2019-07-22 09:20:3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上海蛙稻生态种养标准化示范区“蛙声一片”

稻花香里说丰年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水中有林,湖中有莲,跟随白鹭一路往西,一望无际的稻田,蛙声一片,“长在”风景里的世外桃源——上海市青浦区莲湖村,尽显江南水乡温婉恬淡的田园气息。

上个世纪90年代起,上海市政府就开始注重对地区农业污染问题的控制。2006年,为了减少黄浦江上游农业面源污染,发展生态农业,上海市政府、青浦区政府联合上海交大、上海农科院等机构,在上海青浦现代农业园区开展了“蛙稻生态种养”项目的研究。园区科技孵化中心特地引进了有着“吃虫冠军”美誉的海南虎纹蛙,代替农药化肥投入稻田,控制病虫害,实现“以蛙护稻,以稻养蛙”的生态种养方式。

2008年,“蛙稻生态种养”研究项目获得了小范围试验田种植的成功,也为许多致力于打造生态农业产业链的企业带去了福音。上海自在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生产基地位于黄浦江上游一级水源保护地青浦练塘。“蛙稻生态种养”的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理念,以蛙+水稻的绿色生态模式,重现原生态景象,让只生产“敢于让自己的家人孩子放心大胆食用农产品”的自在源公司实现了梦想中的田园。

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的需要。自2017年开始,上海自在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获批建设第9批国家水稻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示范种植面积达453.3公顷,分别与4个合作社和52个家庭农场开展水稻生产种植方面的合作,示范区建设中公司组织农户参加蛙稻生态种养技术标准与种植管理培训,以标准化生产方式推动示范区蛙稻米种植,并逐步完善蛙稻标准化体系,细化示范区原始大田档案记录;培养农机操作人员,成立农机服务队,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为示范区运行提供服务。

“蛙稻米”生产基地分布于青西三镇,目前达到上海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标准的有800公顷,其中有机蛙稻田53.3公顷,绿色蛙稻田466.7公顷,其中有173.3公顷位于青西郊野公园内。“蛙稻米”的稻种采用的是青浦薄稻米,其特点粘性适度、晶莹透亮、清香可口。示范区采用的蛙稻生态种养模式是以蛙护稻、以稻养蛙、稻蛙共生共长的一种生态平衡模式,虽降低了水稻亩产量,但它的高科技含量,以及绿色生态的经营模式,提高了稻田亩产出效益,促进了农业的综合发展。以2015年项目实施结果以及生产费用为例,有机蛙稻田水稻平均单产332kg,按出米率60%计算,则每亩可碾出有机大米199.2kg,按照目前销售价100元/公斤计算,亩产量效益超1.99万元,扣除物资物料成本费、田间管理费等费用,每亩净收益在3000元以上,比传统水稻增收3倍以上。水稻标准化示范区的创建活动,使生态种养技术、绿色防控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科学用药技术在基地内实现了全覆盖,有效减少了化肥农药使用次数,节约了农资成本和人工,提高了经济效益,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从2008年的1.2公顷到现在超过了666.7公顷的种植基地,蛙稻生态种养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10年来,蛙稻生态种养标准化示范区得到了上海市农委、市科委、市农科院、市环科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申报落实40多个科研项目,涉及多个农业领域,解决了农业用水净化处理、土壤修复、优质水稻品种选育等农业发展中的重大难题。伴随着一系列难题的突破,“蛙稻米”实现了标准化种植,先后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GAP认证、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连续6年被评为“上海名牌”产品,荣获第18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目前,蛙稻生态种养技术也已成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