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7天到20分钟的跨越

2019-07-12 10:03: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市场监管局创新“柜台电子化”登记模式激发市场新活力

没有电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如何解决群众这样的办理营业执照的难题?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市场监管局成功整合出柜台电子化登记和传统窗口柜台登记服务相结合的模式,要求办事大厅服务人员“打破三尺柜台,走进群众中间”,彻底解决了老百姓办事难的老难题。

这一改革也是近年来临沂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群众的所困、所急、所需、所盼的缩影。该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推动服务理念、作风建设深层次变革,让群众享受到改革的红利。本报推出这篇报道,以飨读者,期盼更多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受到启发,创造出更多更好让群众满意的经验。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太快了,特别满意。以前曾经陪朋友来办过,要拿着好多证明材料来,需要7天左右才能办好。现在不到20分钟就办出来了。”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季家生态农场负责人季立军笑着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6月27日上午,他在蒙阴街道市场监管所办事大厅申请办理“蒙阴县季家生态农场”的营业执照,在柜台的电脑上,他根据大厅工作人员安金芬的提示,很快走完“网上提交申报—上传证明材料—手机电子签名”的登记流程。填写过程中,遇到有疑问或不理解的地方时,安金芬直接从柜台内走出来辅导填写,然后回到自己电脑上进行“秒批”。不到20分钟,季立军就拿到了崭新的营业执照。

去年以来,蒙阴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聚焦群众网上申请操作难、驳回率高等问题,以“一次办结、群众满意”为标准,探索推行“柜台电子化登记”模式,将窗口办理与网上申请有机融合,变坐等审核为主动服务,最快15分钟完成办照全部流程,营造了更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让全县2774户个体工商户受益,受到了群众普遍点赞。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

打通“放管服”改革最后一公里

“‘打破三尺柜台,走进群众中间’,这是对办事大厅服务人员的要求。15~20分钟,这是目前蒙阴县群众办理个体营业执照所需要的时间。这让群众办照‘立等可取’变成了现实。”蒙阴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吴文凯说。

吴文凯介绍,在走访调查时了解到,当地个体经营者多为农村群众,文化水平偏低,有些地方没有电脑上网条件和满足电子签名要求的智能手机,还不具备网上申请条件。同时中介机构借机承揽代理业务收取代办费用,加重了群众负担。针对调查情况,该局没有简单强推改革,而是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充分尊重群众的办事习惯,积极探索推进窗口办理与全程电子化登记有机结合,努力让改革举措更接地气。

“将新的全程电子化登记和传统窗口柜台登记服务结合起来,群众不会填写的由我们来帮着办理。“蒙阴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侯贞义告诉记者。

这位在基层所工作23年、担任了17年基层所长的侯贞义采用了最简单的一招,在市场监管所的办事大厅里开通外网,把自家的电脑、手机拿到了这里,现场教群众办理网上申请登记手续。“群众没有电脑手机,那就用我们的。不会网上登记,也不会手机认证,就由我们工作人员直接在大厅里现场指导群众填写。”经过几个月的实践,一次次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柜台内到柜台外,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这种“零距离”服务、“面对面”指导的服务模式,实现了传统窗口服务与全程电子化登记的有机结合。

“实施全程电子化登记,为群众节省了大量时间和金钱。以我们所为例,5000件业务,以前至少有2000件群众得花钱找代办,每件业务花费100元到300元不等,这一项就为群众每年节约20万元到30万元。更不用提时间了,7天到20分钟,这是跨越式发展。”侯贞义表示。蒙阴街道市场监管所进行“柜台电子化登记”模式的试点,将实体窗口与电子化登记有机结合,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窗口登记工作人员转换角色,依托全程电子化方式的便捷优势,对前来窗口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的群众,实施人工导办、全程精准服务,无需提交任何纸质材料,登记人员“秒批”发照,登记档案由系统自动生成保存,也节省了大量归档装订时间。实现了两种登记方式的功能互补、优势叠加,解决了网上登记操作难、驳回率高的问题。

今年年初,蒙阴县市场监管局总结试点经验,在全县11个市场监管所全面推行了“柜台电子化登记”模式,实现了办事群众网上输入基本信息后,仅需上传身份证、住所承诺书两份材料照片,通过手机APP扫脸验证,即可完成申请,登记纸质材料由原来的20页左右压缩到最少2页。

试点以来,蒙阴县2774户个体工商户通过“柜台电子化登记”提交申请、当场领照,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推动“一次办好”落地

让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有了“温度”

蒙阴县的企业开办时间是如何做到再提速的呢?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黄杰给出了答案。黄杰说:“‘柜台电子化登记’在模式上实现了突破性的创新,实际效果有了巨大的提升。蒙阴县市场监管局在‘一次办好’改革中精准施策破解难题,展现了服务企业的担当精神。”

“该局的走出柜台‘零距离’服务,是借鉴金融机构‘大堂经理’服务模式。登记人员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当‘客服代表’,提供‘柜台电子化登记’全程指导服务,认真落实企业登记窗口服务规范,让企业感受到了市场监管部门的为民情怀。”黄杰说,为延伸指导服务,蒙阴街道市场监管所还开通了“登记小助手”微信号,为群众提供远程指导服务,进一步延伸了服务范围,成为群众创业的助手。

针对网上登记容易出现的问题,该局还将审查职能前移,在经营范围规范表述、行业代码选择、电子签名认证等环节进行精准指导,避免了经营范围用语不规范、不符合《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表》要求、行业代码与经营范围不一致等常见问题的发生,确保了网上申报一次成功,有效解决了全程电子化登记方式下反复驳回、重新申报等难题。

“深化‘放管服’改革,基层难免会遇到一些难题,这就需要我们真担当、实作为。要聚焦群众的所困、所急、所需、所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推动服务理念、作风建设深层次变革,确保政策落实落地,让群众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全程电子化登记是‘一次办好’改革的重要内容,改革能否惠及群众,关键是要与现阶段群众办事习惯和接受能力相适应。蒙阴县市场监管局聚焦群众办事‘堵点’‘痛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狠抓落实,促进了改革真正落地生效。”黄杰如是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