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职工张昊勇救落水者纪实

2019-07-12 09:58:0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职工张昊勇救落水者纪实

□ 马少培 本报记者 王 梅

“非常感谢省计量院培养了这样一位好职工,没有张昊的奋不顾身,我和我爱人的后果不堪想象。”7月10日一大早,被救者刘博赶到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将一面印有“见义勇为,新时代好青年”的锦旗送到了该院职工张昊的手中。

“不用谢,救命是一件大事,我相信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的。”张昊微笑着说道。

事情发生在7月7日下午。刘博和妻子孙女士在陕西省西安市沣峪口距九龙潭下游约一公里处河边纳凉。孙女士当时坐在河中一大石头上,起身的瞬间踩到了石头上的青苔,直接滑落水中。循着惊呼声,刘博看到妻子落入水中。简单学过游泳救生知识的刘博来不及思考,直接入水救妻子。抓住了救命稻草,孙女士挣扎力度更大,不到一分钟,不熟水性的刘博明显感到体力不支。

这时是下午5点,正好在河堤附近农家乐的张昊和家人正在收拾随行东西准备起身回城。听到声嘶力竭的呼救声,张昊发现距离他20多米远的水中,有两人正在拼命挣扎。“河水已经淹没到他们头的位置,我没有时间犹豫,也来不及脱去衣服,只想着‘赶紧救人,别出事’了。”张昊冲到岸边,游到事发点,从水下托起孙女士,努力让她的头露出水面,使劲带她游向岸边,其他游客赶紧将她拉上了岸。这时的刘博,缓过劲,在张昊再次返回的帮助下,安全上了岸。“下了水发现,清澈见底的潭水其实很深,超过两米,很危险。”张昊说起当时的情景也有些心有余悸。

这场不到两分钟的成功救助,让岸边的人们非常感动,竖起大拇指,“小伙子很勇敢,做了我们不敢做的事。”看到两个人都安全了,张昊和家人默默离开了。多方打听后,刘博才知道救人英雄是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的职工张昊。

刘博非常激动地说:“这位‘80后’小伙子张昊是我们的大恩人!我自己也要把这种见义勇为的优良传统弘扬下去,把这件好事传播出去。”张昊奋勇救人的事很快传开了。“张昊,你是好样的!”同事们都为他点赞。“平常就爱帮助人,工作干事从不偷懒,总是冲在最前边,是个暖男!”同事李萌说。“听到张昊关键时刻救助他人的事,由衷地感到骄傲。现在我们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弘扬这种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慧元说。

面对大家的褒奖,张昊腼腆地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今后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