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提升监管效能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2019-07-12 09:54: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创新监管模式 守住安全底线

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提升监管效能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本报讯 (武国军 黄振伟 记者李 辉)为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去年,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的原则,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地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专项活动,确保了全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保持了连续10年无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的记录。

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信息科技手段,创新监管模式,在全省率先建成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和气瓶信息化监管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电梯24小时救援和气瓶全生命周期的动态监管,以及对气瓶充装单位分类分级、连锁管理、时时监控等功能。同时,创新宣传培训教育载体,在全省率先建成首个电梯科普体验馆,通过16个电梯主要零部件展示,并配以近30分钟的科普动画以及实物电梯仿真模型,打造了全方位、一体化的电梯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该市出台了滁州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第一部地方性规章——《滁州市液化石油气瓶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这也是安徽省首部专门针对液化石油气瓶的规章。截至去年底,滁州市在用特种设备数量共计33421台(不含压力管道与气瓶),增加最快的是电梯和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数量减少的是锅炉;全市共有压力容器制造单位5家,压力管道及其元件制造单位9家,起重机械制造单位1家,场内机动车辆制造单位1家,安装改造维修单位分别有锅炉5家、压力容器5家,压力管道6家,电梯20家、起重机械1家;全市在册持证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共计17940人次,做到了作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

该局在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同时,还先后开展了电梯安全皖东行、气瓶、场(厂)内机动车辆、大型游乐设施、锅炉节能减排以及夏季汛期、冬季雨雪天气、打击假冒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等特种设备专项整治行动,发现并消除了516处隐患,立案查处86起,罚没款近219.4万元。

滁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突出“防控风险、落实责任、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四大主题,将采取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不断强化风险防控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开创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新局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