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七十载风云巨变 说不尽蝶变郑州

2019-07-12 09:48:5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宋晓霞 杨 鑫 本报记者 孙中杰

郑州简介

郑州地处中华腹地,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拥有8000年的裴李岗文化、6000年大河村文化、5000年黄帝史诗、3600年商都文明,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和世界历史都市联盟成员。同时,郑州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文明城市。

郑州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全国重要的国际性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是全国普通铁路和高速铁路网中唯一的“双十字”中心,拥有亚洲最大的列车编组站和中国最大的零担货物转运站。郑州商品交易所是我国第一家期货市场,“郑州价格”是世界粮食生产和流通的指导价格。郑州还是中国内陆地区功能性口岸最多的城市,尤其是国家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在全国、河南省发展大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1949年,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百业待举。

1954年,河南省会由开封迁往郑州,这个“火车拉来的城市”借铁路交通的便利驶上发展快车道。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

1992年1月,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无数弄潮儿投身商海,谱写传奇。

2014年5月,习近平发表“三个转变”重要论述,郑州立足论述发源地,开启发展加速度。

时光倏忽而过,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郑州已从一个小县城变身国家中心城市,经济总量破万亿,常住人口破千万,人均GDP破10万。回首来路不难发现,成绩背后,有历届党政领导的宵衣旰食,有无数仁人志士的夙兴夜寐,也有万亿中原儿女的孜孜以求。

往昔峥嵘岁月稠

1950年5月,荥阳籍地质学家、后来的中科院院士张伯声在河南巩县(今巩义市)进行矿产调查,意外地发现了小关大型铝土矿,为我国铝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当时,他一定想象不到在这片土地上围绕铝土矿会发生怎样波澜壮阔的故事。

省会迁址后,第一批大型国有企业落户郑州,最值得一提的,便是陆续兴建的6家国棉厂。

年过八旬的毛子莲是郑州国棉三厂的第一批职工,这位曾获得河南省劳动模范称号,并在1959年去北京参加了国庆10周年观礼的老人,亲眼见证了5年建成五大棉纺厂的发展速度——郑州由此成为闻名遐迩的纺织城。

“妮儿,妮儿,快点长,长大以后进纱厂。”这是一句当年很多郑州孩子听到耳朵起茧的顺口溜。只是,等他们成家立业后,形势急转直下,因为产品雷同,恶性竞争,1998年,郑州国棉二厂宣告破产,随后,其他棉纺厂先后被拍卖、收购或改组。如今,这些棉纺厂分别在新郑龙湖、须水郑州纺织工业园等地重新扎根,欲再起航;原来的厂址变成了高楼林立的住宅商圈,一代郑州纺织人的青春记忆再也无处安放。

与郑州国棉厂几乎同期,原定址武汉的第二砂轮厂因为郑州发现的大型铝土矿改建于此,依托二砂筹建的第一机械工业部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以下简称三磨所)于1958年正式成立。

在三磨所原所长贺以权的回忆中,那是一段艰苦的岁月。当时边筹建、边工作、边科研,三磨所的工作人员以苦为乐,并于1963年和1966年相继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和第一颗立方氮化硼,在中国超硬材料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尽管到了1958年,国家才在河南巩义小关铝矿基地的基础上兴建了郑州铝厂,但巩义的民营经济早已开始崭露头角。上世纪30年代,巩义回郭镇就出现了各种商号、手工业作坊,到了40年代,烟厂已有近50家,部分还实现了机械化。新中国成立后,经过简单恢复和改造,回郭镇迅速崛起了一批社队企业。

1975年,《人民日报》在头版以《伟大的光明,灿烂的希望》为题详尽报道了河南巩义回郭镇“围绕农业办工业办好工业促农业”兴办社队工业的做法,回郭镇作为全国乡镇企业的发源地在全国一炮打响。

当时还是少年的人民电缆董事长曹明举清晰地记得,镇上已经有了很多生产电线电缆的厂子,骑着一辆用黑皮线顶账换来的自行车从镇上呼啸而过时,他还不知道,未来郑州的电线电缆会和他产生什么样的交集。

如果穿越数十年的时光回望,我们会发现,上世纪80年代前后,有人还对未来懵懵懂懂,有人已经开始投资办厂,有人刚从外省调回郑州,有人背起包袱外出闯荡……

八仙过海显神通

1979年,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从四川调回郑州的一家医院工作,那时候,他热衷发明,工作之余,利用自己的小发明帮邻居和单位解决了不少问题。

同年,高中毕业的郑州娅丽达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孙立继承父业,成了郑州市二七区的一名环卫工人。彼时,改革开放的浪潮正在涌动,扫了3年大街的赵孙立再也按捺不住,和当时的女友、后来的爱人一商量,带着500元积蓄和借来的1500元钱,一路打听赶到了义乌,买了几大包纽扣、拉链、缝纫机线等小商品,回到郑州市敦睦路服装批发市场,摆起了地摊。

1987年,陈泽民已经成为郑州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在马上就要退休的年纪,他向邻居借了1.5万元,在郑州火车站中州商场开起了冷饮部。为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陈泽民给冷饮部起名为“三全”。

在陈泽民开冷饮部的前一年,回郭镇镇办化肥厂工人马廷义用借来的25万元办了一个生产立德粉的小作坊——廷发化工厂,赚得人生第一桶金;新郑孟庄镇小石庄的石聚彬带着当地产的20吨红枣,只身前往深圳闯荡,想要为家乡的红枣找到好销路。

1989年,中国第一个速冻汤圆在陈泽民手中成功“诞生”,受热播电视剧《凌汤圆》的启发,陈泽民给他的速冻汤圆起名叫做“凌汤圆”,并申请了“凌”“三全凌”“三全”等商标。1990年,骑着三轮车满城推销的陈泽民在郑州闯出了名气,此后,他利用一切机会,把推销足迹扩展到了西安、太原、沈阳、济南、上海等城市。

与此同时,赵孙立靠卖纽扣、拉链这些小得不能再小的商品,挣到了100万元。经过考察,他用全部身家购置了3台电脑绣花机,在市郊农村租下几间民房,开办了郑州市第一家电脑绣花厂,专门给人家的半成品服装绣花。这时候,曹明举才向自己的少年时代和那辆自行车挥手作别,动身前往山西销售电线电缆,担起养家的责任;石聚彬用深圳卖枣赚来的钱在老家创办新郑市奥星食品厂,用几乎相同的包装、相同的红枣产品,与几十个同行小作坊开始竞争。

1992年,“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席卷全国,犹如一剂猛药,唤醒了国人的质量意识。巩义回郭镇也因生产假冒伪劣电线被曝光而闻名全国,当地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始了质量提升之路。

1995年,马廷义的廷发化工厂已经发展得相当不错,产品全部出口。但是,附近的村民不干了,因为化工厂污染严重,村民到陇海铁路上卧轨抗议,导致中国东西大动脉中断6小时。醒悟后的马廷义从回郭镇父老乡亲的视线里消失,辗转安徽、湖北等地闯荡。两年后,回到家乡的他在化工厂的废墟上建起了明泰铝业。

1999年,石聚彬意识到靠价格战抢市场,很难拿到大订单。痛定思痛,他决定创立自己的品牌,“好想你”就这样诞生了。同年,大学毕业后经过多年摸爬滚打并默默深耕于管件领域的何清创办的“万达管件”,对质量追求苛刻到极致,自此在业界也就有了“隐形冠军”这个名号。

吹尽狂沙始到金

2000年7月,赵孙立拿到了“娅丽达”女裤商标的注册证书。随后,他迅速建立销售网络,短时间内,一个依托河南、辐射全国的销售网络初步形成。2001年,“娅丽达”女裤开始供不应求。2003年,郑州女裤业首次提出“中国女裤看郑州”的响亮口号,“领秀·梦舒雅”“渡森”“娅丽达”“太可思”等多个品牌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郑州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女裤生产、加工、流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男裤生产基地。

在创办明泰铝业之前,马廷义并不懂铝加工。外行出身的他瞄准高端市场,注重技术研发,2003年成功研制了国内首条(1+4)热连轧生产线,先后成功开发生产出了空调箔与随后的电缆箔等产品,确立了以PS版基、电子箔和合金板为主导,覆盖范围广、特色鲜明的产品结构,产品畅销国内,并远销到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

2007年,曹明举在家乡的召唤下回巩义创办了人民电缆集团。多年的行业经验告诉他,产品质量不过关,品牌是无源之水,而没有品牌,产品也难以走远。办厂之初,曹明举就决定“只做国标产品”。同年,三全食品的销售收入已达12.49亿元,市场占有率超过23%。

短短一年时间,曹明举的坚持获得了市场认可和丰厚回报,“RMJT”牌电线电缆系列产品在市场上声名大噪。而此时,三全食品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速冻食品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

2011年,明泰铝业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的板带箔龙头企业,铝板带产能位居前三,铝箔产能位居前十。同年,“好想你”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不仅带动河南10万大军从事红枣产业,而且还在新疆阿克苏、若羌、哈密等地陆续建设了生产加工基地,带动当地红枣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红枣产业援疆的红色丝绸之路。

2015年,郑州万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的钟声在北京敲响,成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首家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本土企业。

中铁装备集团主持编制的两项国家标准发布现场

大国重器美名扬

40年前,已经成立15年的“河南省交通厅郑州客车修配厂”(宇通客车前身),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声,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春天。

上世纪90年代,宇通卧铺客车的推出,成为那个时代留在人们心中美好的记忆之一。宇通卧铺客车的成功,不但让宇通客车奠定了行业地位,获得了开拓市场的第一桶金,而且开创了卧铺客车大发展的时代。

1993年,宇通客车抓住国家实行股份制改革试点的机遇,成立了“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在这一年,宇通客车率先在行业内推行特殊化定制生产,以满足客户个性化要求。

1997年,宇通客车又成为市场经济的先行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大客车企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上市后的宇通客车站在更高的起点展翅腾飞。

此后的2001年,国家正式将土压平衡盾构关键技术研制列入“863计划”,一个由18人组成的盾构机项目研发“筑梦之队”掀开了我国盾构研发的新历程。2008年,“中国中铁1号”盾构横空出世,打破了“洋盾构”一统天下的局面。改写了我国铁路长大隧道项目机械化施工长期受制于人的历史,标志着我国硬岩掘进机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8年,中铁装备专利授权总量607项,主编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3项,参编国家标准10项、团体标准5项;产品出口法国、意大利、丹麦、新加坡、以色列等18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连续7年亚洲第一,2017、2018年产销量连续两年世界第一。

从“神一”到“神十”、从“嫦娥”到“天宫”,在每一次举世瞩目的航天飞行器发射过程中,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都提供了全方位服务。地道的“郑州制造”所打造的火箭和飞船的“神经元”“经脉”、航天服头盔面窗等多项技术,为中国航天贡献出了郑州力量。与此同时,由6个博士创建的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碳纤维增强陶瓷机复合材料及其表面涂层,已经运用于航空航天发动机涡轮若干部件、一体火箭发动机燃烧室和喷管,短短一年时间,就取得国军标(GJB9001B-2009)质量体系认证。

买卖全球看郑州

进入新世纪以来,郑州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

2010年,位于郑州市东南部的国际物流园区正式成立。9年来,占地55平方公里的物流园区辐射全国,世界500强物流企业纷纷入驻,快递产业成为高地;众品冷链、京东集团亚洲一号、宇通新能源汽车、上汽乘用车、中铁装备集团等一大批高端项目为园区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省级快递物流示范园区,形成了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的公路物流枢纽和产城融合发展典范。

今年36岁的安春磊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也是中欧班列(郑州)的第一棒。2013年7月18日,正是他牵引首趟中欧班列(郑州)从郑州圃田站出发,到达郑州北编组场,再交由其他司机继续牵引。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郑州),就是在这样的接力牵引下,实现了万里之行。现在,中欧班列(郑州)已实现每周“九去八回”,趟趟满载。依托米字形高铁网、中欧班列(郑州)和国际航空港、货运港、物流港,不沿边不靠海的郑州成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从河南保税集团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7月15日开始实货测试至2019年3月底,郑州试点累计验放进出境商品包裹共计3.04亿单,税收贡献近50亿元;园区海关备案企业1217家,法人注册企业105家,园区上市企业9家,间接服务4万多家企业,辐射全球196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近6000万终端消费者,社会零售总额近400亿元、物流贡献近30万吨、投资拉动近200亿元、带动就业5万余人次。

河南积极推动建设的陆上、空中、网上、海上这4条“丝绸之路”,也不断辐射八方,使郑州成为中国“买全球、卖全球”的重要枢纽。

70年风云激荡,郑州一路蜕变,站在了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起点上。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转变”论述以来,郑州市完善工作机制,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全方位提升质量水平,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推动经济社会向高质量时代稳步迈进。有完善的政策体系,有奋进的众多企业,有充足的人才储备,我们有理由相信,郑州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城市质量记忆

1997年4月,印发《关于加强我市质量工作的实施意见》

1998年4月,印发《郑州市1996—2010年质量振兴实施计划》

1998年12月,印发《郑州市1999—2003年质量工作实施目标》

2003年,印发《关于开展质量兴市战略工作的意见》《关于成立郑州市质量兴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2007年,出台《关于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把标准化工作上升到战略高度

2009年12月,印发《关于深化质量兴市战略工作的意见》

2009年12月,郑州市人事局与郑州市质监局印发《郑州市市长质量奖评选实施细则》的通知,设立郑州市市长质量奖

2010年11月,印发《关于表彰奖励2010年度郑州市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的通报》

2010年12月,郑州高新区获批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

2012年11月,郑州市质量兴市领导小组变更为郑州市质量立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

2013年11月,出台《关于推进质量立市战略工作的意见》

2013年11月,印发《郑州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

2014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郑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郑州市开始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提出“三个转变”重要论述

2014年5月,郑州市质量立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变更为郑州市质量强市战略工作小组

2014年8月,印发《郑州市质量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5年5月,出台《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实施意见》

2015年,郑州市加入全国9个城市组成的城市标准创新联盟

2015年11月,出台《关于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

2015年12月,郑州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

2016年6月,完成“郑州市计量大事记(1949-2014年)”编撰及修改工作

2016年8月,修订《关于印发郑州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

2017年2月,出台《郑州市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行动方案》

2017年4月,印发《郑州市“十三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

2018年2月,郑州市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

2018年3月,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立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2018年5月,郑州市政府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订了《跨境电子商务标准化合作框架协议》,发布了《郑州跨境电商零售发展蓝皮书》,成立了跨境电商标准与规则创新促进联盟

2018年5月,郑州市政府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时间和空间上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监测》项目合作协议

2018年8月,出台《关于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2018年10月,由郑州市发起,开封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共同成立了郑州市大都市区(五城)标准联盟

2018年12月,郑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

2019年1月,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并揭牌

2019年3月,郑州市政府印发《郑州市质量提升行动2019年行动计划》《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第七届郑州市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的通报》

2019年5月,郑州市政府印发《郑州市质量提升若干政策》

2019年5月,河南省首批5家国家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联盟)成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