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市场监督管理所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2019-07-11 10:3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为加强市场监管所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保障市场监管所依法履行职责,夯实市场监管基层基础,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市场监督管理所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目前正在官网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任何单位与个人如果对《条例》有意见,可通过电子邮件或者信件的方式予以反馈,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是8月8日。

此次征求意见的《条例》共有21条,主要从8个方面对市场监管所的建设与管理予以规范与明确,包括明确管理体制,《条例》明确了市场监管所作为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派出机构的体制,明确机构设置方式。根据《条例》,市场监管所原则上按照行政区域设置,考虑各地经济发展和重点领域监管的实际需要,允许各地结合实际情况按照经济区域设置。

《条例》还同时明确了市场监管所设立、撤销、变更等报批程序,规范了市场监管所的名称,明确人员配备要求,考虑行政执法需要。《条例》强调市场监管所使用行政编制,在人员配置上,按辖区常住人口数万分之三的标准配备,根据各地不同的经济发展情况,也可按照市场主体一定比例配备人员,明确了市场监管所的最低编制数一般不少于5人,确保监管执法力量充足。同时,根据市场监管所实际工作需要,聘用辅助人员,承担日常事务性工作,保障市场监管所各项职能任务的贯彻落实。

此外,《条例》还明确职责任务,《条例》要求市场监管所负责基础性监管工作,主要职责分为3类,即基础性监管、执法办案和处理投诉举报。考虑到各地市场主体呈现不同特点,监管方式和监管内容随着市场主体发展变化不断创新,为了保障《条例》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的适用性,主要职责部分仅从职责框架上进行了规定,各县(市、区、旗)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结合实际情况和监管特点进一步明确市场监管所具体职责任务;明确行使具体行政行为的名义,为规范市场监管所的具体行政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有关规定,《条例》明确了市场监管所应以县(市、区、旗)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名义实施具体行政行为;明确内部管理规范,《条例》明确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并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对教育培训提出要求,着力解决基层干部能力不足问题,加强市场监管所规范化建设,树立良好形象,提升市场监管部门的规范性和权威性;明确基层基础保障,《条例》明确要保障市场监管所办公用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配备必要的办公和执法装备,满足基层监管执法所需。加强经费保障,执行国家规定的工资和津贴补贴政策。市场监管所经费按照国家规定的经费项目和标准列入财政预算,实行全额保障;明确奖惩制度,《条例》强调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对取得突出成绩的予以表彰奖励,对违法违纪的予以追责处分,规范基层监管执法人员执法行为,依法依规履职尽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