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AI为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制造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9-07-09 10:10:3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巡检机器人、装配机器人、打磨机器人……如今走进珠海格力、顺德美的、中山明阳等粤港澳大湾区的知名工业制造企业生产基地,这些陌生而忙碌的身影已经成为最抢眼的风景。

在深圳华为,一条自动化生产线仅用28.5秒就生产出一台智能手机并完成封装;在广州广汽,组装一辆车仅需57秒。

在深圳南山智园,14栋高耸的办公楼里聚集着超过100家优质科技企业,年产值已超过300亿元;在广州天河,汇集了上千家互联网企业,年营收规模超过1000亿元;在佛山工厂,车间里机器人手臂正在有条不紊进行智能化作业;在东莞松山湖,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吸引了300多家机器人企业汇聚。作为我国具有战略地位的经济区域,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业”模式正遍地开花。

“AI+制造业”大量普及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AI)产业规模占了全国总规模的30%以上。在大湾区内,无论是华为、中兴、TCL、格力等制造业传统巨头,还是民营制造中小企业,都在政策指导下,进行着智能化、高端化转型。

就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在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制造业中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一众企业通过人工智能,完成了产业升级,实现了企业效益快速增长。位于深圳的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应用工业物联、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将5000多台CNC(数字加工中心)联网上云,实现以设备实时数据为驱动的数字化生产管控,短期提升生产效率约5%,中长期提升生产效率约10%,良品率提升约5%。位于东莞的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一系列智能化改造,以前只能做一个产品的生产线,现在能做到同时有序生产9个,生产效率大大提升,产品开发周期也大幅缩短。

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助推下,会躲闪、能搬货甚至可对话的工业机器人正渐渐成为大湾区众多智能产业园中的标配。湾区目前汇聚了华为、中兴、富士康、丰田、比亚迪、TCL、格力、研祥、大族激光、大疆等国内外知名制造企业,许多制造工厂实现了高自动化、高机械化及高智能化,生产效率和质量得到大幅提高。

在深圳,“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业”更是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绝对主力。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城市之一,深圳市今年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高达2296亿元,增长8.1%。产业布局上,目前深圳“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业”已经形成了“一区两核多园”的发展布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医疗装备、无人机等领域,形成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

AI基础实力国际领先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不仅制造业企业规模和品牌全国领先,企业“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也走在全国前列。此外,与当前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制造业增长速度最快,制造业智能化的氛围最浓厚,专利授权数量也丝毫不逊色。

总体实力而言,依托政策引领,以及华为、中兴、腾讯等一批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巨头企业和大疆、大族激光、海能达、商汤科技、万佳安等一大批在某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及人工智能应用层企业的带动,目前深圳市人工智能技术及相关产业发展水平已经处于世界前沿水平,特别是5G技术、智能化无人机、智能安防、智能化激光加工、智能通信设备等领域,已经足以比肩美国硅谷。2018年,深圳机器人产值近1200亿元,同比增长了13.82%,进一步缩小了与美国硅谷机器人产值的差距。

仅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区,目前就已入驻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0家,人工智能产品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超过19家,产业链日趋完整、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近两年,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人工智能产业产值已达240亿元,占南山区总产值的3%。此外,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区围绕底层关键技术、应用创新及算法研发、产品成型及系统集成、应用环境组织等全产业链,引进并培育了一大批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初步构建了园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深圳还是全世界创客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数量庞大的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为深圳市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依靠人工智能产业所奠定的坚实基础,包括深圳、广州、香港在内的多个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均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功能区,形成互补发展之势。如香港有顶尖的人才储备,而深圳有强大的科创队伍,广州则具备很强的产业化能力。这些城市相互配合,主导着高新技术产业与AI产业进行高度融合,将包括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技术、自然语言处理等在内的技术层应用,及包括云计算服务、传感硬件、计算硬件等在内的基础层设备,完美嵌入到了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制造业企业的基因里,推动着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巨轮不断前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