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四川约谈三家网络餐饮服务平台

2019-07-05 09:37: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五万多商家违规入网

四川约谈三家网络餐饮服务平台

本报讯 (记者龚志伟)近期,四川省对3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四川片区进行了线上监测,各平台上的大小商家达到了18.3万家,其中违规入网餐饮商家达到了5.1万家,占到总数的28%以上,其中营业执照缺失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有问题的商家数量最多,分别达到1.64万家和2.03万家。

面对如此大面积的食品质量安全漏洞及隐患,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迅速决定,就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问题召开约谈会,集体约谈了美团、饿了么、滴滴外卖等3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四川片区负责人 ,并在会前依法对3家平台四川片区部分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法规知识抽查考核。结果,被抽查考试的11人中,只有8人基本合格,有3人不合格,这同之前的网络餐饮服务质量安全状况一样,无法令人满意。

约谈会上,通报了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3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四川片区线上监测发现的主要问题,组织学习宣贯了《电子商务法》《食品安全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会议指出,网络订餐是一项新兴的服务行业,近几年发展迅猛,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但网上订餐链条长,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和隐患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直以来,四川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逐步规范,但还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和不足。

约谈会对各平台提出具体要求:一要限期1个月抓好自查和整改。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等制度;二要设置与订餐规模相适应的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和考核,对市场监管部门抽查考核不具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人员,调离食品安全岗位,不断提升配送环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三要严格审查登记,并公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等信息,积极主动排查清理线下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涉嫌食品安全犯罪或受到行政处罚,以及违法违规行为整改不到位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确保线上线下餐饮服务同标同质;四要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牢固树立公平竞争的竞争意识,倡导公正透明的竞争文化,营造良好的竞争氛围,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美团、饿了么、滴滴外卖平台四川片区负责人表示,将积极主动落实好第三方平台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共同营造政府监督有力、行业自律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