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开展高端制造业领域先进标准研制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引领作用

2019-07-04 09:56: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高标准成就高质量

安徽开展高端制造业领域先进标准研制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引领作用

□ 温家铨 龚 万

本报记者 李 辉

安徽省持续深化标准化改革,优化标准的供给结构,目前已初步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推进、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尤其是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先进标准的研制成果丰硕。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国家首个人工智能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智能语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该公司参与了多项基于人工智能的人机交互和智慧城市系统国际标准化工作。参与制定了W3C《语音合成标记语言SSML 1.1》国际标准。作为中文语音交互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牵头制定多项智能语音交互国家标准。去年,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复由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声谷产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去年3月,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牵头申报的安徽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获批筹建,这是安徽省首批建设的3个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之一。创新基地将充分整合全省智能设计与制造、智慧经济等领域优势企业和科研院所,实现智能制造创新成果的市场化、产业化与国际化,构建开放的标准创新生态圈。

安徽省积极发挥科技和产业优势参与先进标准研制,在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形成了一批系统性强、集成度高的标准,积极占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制定的国际标准ISO 17599:2015 《技术产品文件 机械产品数字样机通用要求》和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主导制定的GB/T 30579-2014 《承压设备损伤模式识别》等7项标准,同时获得2018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专业标委会的职能作用,以标准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促进行业质量提升。该院设有1个国际标委会、10个全国标委会、4个全国标委会分会和1个省级标委会。近3年来,该院制修订并获得发布国家标准51项、行业标准122项等。该院研制的GB/T 18835-2002《谷物冷却机》,在标准中引入以中国气候参数为基准的测试评价方法,解决了储备粮库谷物冷却机的国产化问题。GB/T 26610.1~5《承压设备系统基于风险的检验实施导则》系列标准,使得石化装置连续不停车周期从过去1年延长至目前3~6年、万台事故率由2.5下降至0.3,使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每年检维修费用大幅降低。

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安徽合力叉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叉车制造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制修订国家标准33项,行业标准22项,团体标准6项,稳居行业第一。2016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该公司正式承担TC110/SC5联合秘书处,全面负责与工业车辆可持续性有关的国际标准的制定和会议管理工作。该公司成为我国工业车辆行业唯一一家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工作的单位。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2017年12月4日,“一带一路”超导质子及核能应用国际标准联盟在安徽合肥成立,通过建立产学研用标准合作机制,助推超导质子及核聚变能源研究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

去年,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与多部门联合共同推进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表示,安徽将技术创新、标准研制与产业发展同步实施,以先进标准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促进行业总体质量提升。同时,将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发展,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畅通“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全球化”发展路径,积极参与国际产业标准的制定,发挥好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