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第三方风险评估

2019-07-04 09:47:3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科学研判 精准监管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第三方风险评估

本报讯 (马少培 记者王 梅)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探索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和长效监督机制建设风险评估工作,通过科学研判查找风险点、划分风险等级、出台风险报告,为实现精准监管提供科学依据。

去年以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推行简化审批程序改革,先后采取对省级发证的19类产品中的17类试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先证后核”“一企一证”等措施,同时把由省级发证产品全部委托市级受理、审批和发证。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重心大量落在事中事后监管。从目前来看,陕西还存在委托事项基层监管不到位,省局监督责任落实有难度的现实情况。因此,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建立长效监督机制迫在眉睫。

面对当前在监管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现实问题,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开展第三方风险评估工作,全面建立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风险研判、风险预警和风险快速处置机制,构建基于风险管理的闭环监管模式,及时发现问题,实现精准监管。

在此次风险评估中,第三方评估小组结合陕西工业生产地域和产品结构特点,根据实际生产状态,深入企业、检测机构、市监职能部门实地走访调查。按照总体20%的抽样比例,对陕西省20家企业、24个产品做了抽样调查。

根据风险评估报告,陕西工业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西安、咸阳、榆林等地;产品方面的问题集中在危险化学品有机产品、电线电缆、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产品、特种劳动防护用品五大类中;生产管理方面的问题集中在生产和检验设施设备、生产过程控制和技术文件管理的3个环节。此次抽查的20家企业中,存在生产质量安全风险点和隐患的占75%。同时,在市场监管系统职能部门中,也发现了相关岗位工作人员业务服务能力欠缺,需要强化培训,监管设备和专家队伍需要增强和提升等风险点。

为了确保风险评估报告的科学、公正和专业、严谨,评估小组通过准备与普查、现场审核与调查、总结评估与完善机制3个阶段的严格实施,成立由认证认可、质量管理、法律法规等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采用过程方法发现、统计科学分析获取、风险防控评估管理等方法制定方案,与现场审核、文件审核、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发现不合规项,确定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根据风险点和整体风险评估,提出整改措施和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长效监督机制的建议。

此次风险评估工作取得3个方面的成效:一是有效解决了事中事后监管跟不上现实需要的现状,及时发现问题和风险点,为建立和完善精准监管的长效监督机制提供科学保障;二是有效转变政府职能,让管理者摆脱繁重的具体事务,提高了监管效率;三是有效淡化行政色彩,切实为行政许可树立了社会公信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