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记全国青年文明号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

2019-07-04 09:41: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闪光的青春 奋斗的足迹

——记全国青年文明号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

□ 吴 焱 左罗一承

本报记者 张 华

在“九省通衢”的武汉,有一家远近闻名的社会公益型科研机构。它,就是我国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标准化科研与技术服务机构——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标质院)。这个仅有113名职工的单位,35岁以下青年员工就占了65%。

这里,已成为一代青年放飞梦想、干事创业的乐园。

他们闪光的青春,留下了一串又一串奋斗的足迹!

近来年,湖北省标质院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为“质量强省”战略和标准化战略提供全方位的标准化与质量技术支撑。以“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为落脚点和抓手,一方面大力宣传“青年文明号”活动精神,一方面结合“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以“做事是做人的载体,只有做有品质的事,才能做有品位的人”为核心的价值观,引领全院干部职工积极进取,使广大青年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标准化事业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极大地推动了各项业务迈向一流的进程。

湖北省政府副省长杨云彦(左四)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左三),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詹永杰(左二)陪同下,调研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国光谷)。

提高政治站位

近年来,湖北省标质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院、教育青年。组织广大青年围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如邀请专家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讲座、《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讲座,开展党建标准培训,观看警示片《不可触碰的红线》等,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思想构筑起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好青年一代的长征路,使青年干部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政治方向。

湖北省标质院参加省市场监管局工间操比赛后合影。

弘扬志愿精神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湖北省标质院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和带动社区各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如走访留守儿童,关爱困难群众,慰问文明交通示范志愿者,携手社区开展融雪防冻活动,志愿服务队赴京山扶贫点开展调研,保家守堤,开展“标准质量进社区”等活动。

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团委,省标质院党委的领导下,丰富的青年活动,展示着青年风采。该院干部职工开展“唱响2018标准筑梦”联谊、“喜迎十九大 共筑标准梦”演讲比赛、“三八”国际妇女节DIY等活动,展示青年风采,提高组织凝聚力;组织参观红色档案史料馆、“清风颂”廉政书画展,举办疾病预防及健康知识科普讲座,组织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提高了青年干部职工的“四个意识”。

湖北省标质院参观湖北省省直机关第五届廉政书画作品展。

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湖北省标质院也面临着事业转型发展、适应新常态的机遇和挑战。为了迎接挑战,湖北省标质院全体青年始终坚持“幸福是奋斗来的”价值取向,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他们的努力下,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国光谷)、全国首批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试点、国家OID注册(湖北)中心等大项目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他们以创新基地为依托,推动“标准联通一带一路”湖北行动计划,为更好地服务高新技术产业、服务湖北自贸区建设提供了平台。近年来,国际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与BSI(英国标准化协会)、IEEE(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C(国际电工委员会)等建立了基于合作项目的密切互动关系。先后有11名技术人员参与了国际标准化活动,并成功立项6项国际标准,为“湖北标准走出去”进行了积极探索。

在全体青年骨干的努力下,湖北省标质院深化学术研究,厚实专业储备。近年来,申报和研究标准化科研项目60余项,仅2018年就开展了国家NQI重大专项、国家社科基金等10余项国家、省级项目研究;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共计140余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湖北省标质院先后获得2010~2011年度、2011~2012年度、2013~2014年度、2015~2016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并获得2011年全国质检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年湖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2013、2014年度全国物品编码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度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特色活动,2015年先进基层党组织,2015年省级模范职工之家,2015年度全国质检图书出版发行先进单位,2016年湖北五一劳动奖,2016年度文明单位,2016年度湖北省质监系统“四查四比”活动先进单位,2016年红旗党支部等荣誉。今年6月12日,共青团中央等21部委联合发文,授予湖北省标质院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新时代,新征程!目前,湖北省标质院全体青年正以全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拼搏的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推动该院朝着建设一个充满活力、具有实力和影响力的科研院所目标加速前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