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连锁经营业“转型发展”压力增加

2019-07-04 09:29:4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深圳连锁经营业“转型发展”压力增加

“智慧零售”或成“突围方向”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18年度“深圳连锁经营50强”榜单,同时发布“品牌专卖、连锁餐饮、生活服务”等3个连锁业态排行。

在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的双重驱动下,深圳市连锁零售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领先企业的全渠道布局深化,数字化营销水平持续提高。榜单显示,2018年,深圳连锁经营50强企业全国年销售总额达3371.89亿元,与2017年基本持平;深圳区域年销售总额为1263.83亿元,同比增长3.65%,占2018年深圳市社消零总额的20.49%。此外,截至2018年底,深圳连锁经营50强企业在全国拥有门店数35208个,新增门店6613个,新增率为18.78%;其中在深圳地区拥有门店总数为5740个,新增门店770个,新增率为13.41%。

这是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自2007年起连续第12年发布“深圳连锁经营50强”榜单。数据显示,在2007年至2014年,深圳市连锁经营企业普遍处于快速发展状态,连锁店面开遍全国,深圳品牌的全国连锁店早已超过6万家。然而,自2014年以来,深圳市连锁经营业步入缓慢发展阶段。多种迹象表明,深圳市连锁经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于很多连锁经营企业而言,目前“不变则死”。

有人欢喜有人愁

深圳连锁经营业目前的整体形势不容乐观。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至2018年的5年里,50强企业在全国年销售总额从3248.9亿元增加到3371.89亿元,平均每年仅增加24.6亿元,即便以2014年为参考的年增长率也低于1%。其中2016年和2018年,50强企业全国年销售总额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

此外,深圳连锁经营50强企业全国拥有网点数也逐年减少,从2014年的45544个锐减至35208个,平均每年减少2067个门店。仅仅在2018年一年,深圳连锁经营50强企业在全国的门店数量就减少了4018个,相当于平均每家连锁企业过去一年在全国的门店数量减少80个。

“2018年,深圳连锁经营50强企业整体销售增速放缓,且呈分化发展,50强企业中有12家企业出现负增长,其中5家企业负增长超过20%。”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表示。特别是对于传统百货、大型超市和传统的渠道商而言,未来的发展压力将会更大,不少转型滞后的企业在2018年出现了销售额大幅下降的情况,关店调整也在继续保持。这直接导致了深圳连锁经营50强企业为全国提供的就业岗位从2014年的71.95万个下降到了2018年的47.85万个,锐降33.5%。

利好消息同样存在。2018年,深圳连锁经营50强企业中,有23家企业销售增速超过了15%;实现高速增长的企业数量几乎占了总数的一半。此外,服饰类、珠宝首饰类和餐饮类三大深圳市主要连锁经营业品类均实现了快速增长。

服饰类品牌和珠宝首饰类品牌继续占据了深圳市2018年连锁品牌专卖30强企业的大部分名额。两大品类2018年全国销售总额达到了311.95亿元,同比增长6.58%;深圳区域销售总额238.43亿元,同比增长49.72%。此外,两大品类在全国门店数量达到26300个,深圳门店1799个。

2018年深圳连锁餐饮10强企业共实现了118.68亿元的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0.38%,其中新兴品牌增速均超过200%。外卖平台的接入在深圳连锁餐饮餐饮企业快速增长中作了重要贡献。

此外,深圳市社区生鲜、连锁药店、便利店、汽车服务、美容美发、干洗等经营业态,在2018年实现了全国销售总额211.18亿元,同比增长38.63%;全国门店数达8266个,新增门店1699个,新增率20.55%。

企业方面,2018年,深圳百果园在全国已经开了3600多家门店,营收达到百亿元。其中线上增长较为显著,建立了200多个前置仓和一体仓,销售额达到了20多亿元。深圳八马茶业实现了1000多家直营店与加盟门店,其“70%面向大众自饮市场,30%为礼品茶”的发展策略收效显著。

智慧零售成出路

6月18日,2019智慧场景零售高阶论坛在深圳举行。会议对“利用数字化、大数据和智能感知方案,帮助商户实现智慧升级”进行了深入探讨。“智慧零售”是深圳市政府近年来为帮助连锁经营业突破发展瓶颈而主推的方向。

2018年,深圳大型百货、超市、专业店连锁企业大都进行了模式创新的探索,并取得良好进展。目前,大量深圳品牌专卖店连锁企业都充分利用了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的流量,大力推进移动互联网如微信和APP的应用,并加快了实体店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部分企业网购业务发展迅速。

连续多年位居“深圳连锁经营50强”前列的华润万家在关闭部分线下门店的同时,与腾讯、京东、美团等线上平台达成了合作,加速门店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渠道融合。此外,华润万家目前已和饿了么达成了深度合作,华润万家约2000多家门店将陆续上线饿了么平台,在6月底前覆盖全国约100个城市。此举大大缓解了华润万家自2015年以来营业额下行的压力,营业额下滑趋势得到有效控制。更有数据显示,在过去3个月内,华润苏果线上交易月均增速超60%,在三四线城市的订单量增长超80倍。

除了华润万家,目前沃尔玛与腾讯达成了战略合作,山姆会员商店上线京东到家;天虹也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建立智能零售实验室,应用技术手段实现零售转型。百果园、钱大妈、盒马等新兴企业通过打通全渠道、实现数字化营销,在2018年的销售增速均超过了50%。有实力的头部企业通过合纵连横,积极布局,加速联姻互联网巨头,成了深圳市连锁经营实力企业的“时髦做法”。此外,深圳市服饰类品牌和珠宝首饰类品牌在2018年通过对品牌进行细分扩充,从面向无差异的规模化大市场转向面对个性化、差异化的小市场,也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实现强劲增长。

有行业专家表示,目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零售领域进入落地阶段,行业处在向智慧零售新时代跨越升级的关键窗口期,智慧零售已不仅是零售的发展趋势,更是整个产业生态的进化方向。从深圳商业连锁业发展趋势来看,商品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完全融合打通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朗,品牌连锁经营企业在不断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利用新技术、新模式获得市场地位的意识也越来越强。

“智慧零售的来势远比大家想象的更迅猛,范围更广。”深圳市智慧零售协会执行会长花涛说,随着5G网络铺开和物联网应用逐渐普及,零售行业数字化水平将迅速提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将发挥出巨大威力,而能否抓住技术发展大势,决定着连锁经营企业未来的生死存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