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南安阳市市场监管局以质量技术推动无人机产业发展

2019-07-03 10:09: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标准插金翅 检测增动能

河南安阳市市场监管局以质量技术推动无人机产业发展

□ 杨会玲 宋彦臣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古都安阳,有着“中国航空运动之都”的称号,走在安阳街头,不乏看见“安阳,一座会飞的城市”的宣传语。无人机也凭借这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河南安阳悄然掘起。

目前,安阳已拥有一大批如全丰、河南贯辰、安阳高安、安阳揽羽等专业无人机或航空模型研发制造企业。无人机的机体、螺旋桨,发动机(电机马达),电池,作业装置、控制器等2000多个零部件,均能直接生产或通过产品转型,实现本地化制造或配套采购,为无人机企业在安阳集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无人机产业发展进程中发展壮大,离不开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基础的支持。”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乔金富告诉记者,“近年来,安阳市局制定“一区一业一平台”(即每个产业集聚区、每个特色产业,都建设一个高水平检验检测平台)规划,以质量技术推动无人机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为安阳这座“会飞的城市”注入了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在质量工作的多重助力下,安阳无人机行业从简单应用开始,已向生产、研发、培训、维修等多个方向扩展,实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从“单一品牌”向“区域品牌”转变,无人机装备制造产业链雏形正逐步显现,已经成为安阳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制定标准 掌握行业话语权

近几年,我国植保无人机呈爆发式增长,为规范植保无人机安全使用,提升植保无人机农业生产力,促进植保无人机行业有序发展,原安阳市质监局组织专家,深入安阳北关无人机产业园区调研植保无人机标准制定。

在安阳无人机龙头企业全丰公司的配合下,由原北关区质监分局组建了技术攻关组。对100余项技术进行反复研究,就相关技术问题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虚心请教,就行业法律问题与民航、农机、工信、环保等部门咨询交流,向省内外企业发放征求意见函100余份。

“标准制定的过程是一条反复修改和实事求是的探索之路。”作为全程参与并做出大量工作的北关区原质监分局局长原斌介绍,在原质监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历时9个多月,河南省于2018年1月发布了《DB41/T 1520-2018农用旋转翼植保无人机安全及作业规程》和《DB41/T 1521-2018农用旋转翼植保无人机技术条件》这两个河南省地方标准。

据介绍,这两项标准包含产品技术要求40余项、实验方法及环境要求60余项、操作要求50余项,是植保无人机领域中项目最全、含金量高的地方标准,比农业部2018年6月1日起实施的《植保无人飞机质量评价技术规范》提前半年,并为其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搭建检测平台 占领技术高地

哪里是检测高地,哪里就是产业高地。

技术检测平台建设是产业集聚的重要基础和基本保障。随着安阳无人机产业园发展迅猛,搭建检测平台,占领技术高地,成为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北关区政府、北关区原质监分局的共同愿望。安阳北关区政府投资2000万元筹建的中原无人机检验检测中心在多方努力下应用而生。

2018年12月,检测中心取得国家法定资质,成为河南省唯一一家无人机检测中心,也是全国首家专业植保无人机检测中心。

该检测中心组建了一支由1名高级工程师、1名博士后和2名硕士为技术带头人的年轻专业队伍,内设7个检测室,购置有激光测距仪、温湿度交变控制试验箱、机载专用RTK差分定位系统等一大批高端精密仪器,可开展农业植保无人机的外观性能、摔震性能、环境适应性能、可靠性能、飞行控制性能、喷雾性能、抗风性等检测,为无人机生产企业提供行业内最前沿的科研信息和检测数据。

“我们中心所有47项参数检测方法均经过资质认定,保证科学、公正、可靠。”中原无人机检验测试中心检测部主任张戈介绍。目前,中原无人机检验测试中心已经被国家航空植保技术创新联盟吸纳为成员单位,确定为指定检测机构。

2018年来,该中心检测无人机近300架,为150余家企业提供质量诊断技术改进服务,检测报告正确率达100%,为植保无人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检测中心未建成之前,园区无人机企业需将无人机送至南方省份检测中心进行检测,路途远时间成本增大;如出现检测过程中不合格项目需要返回企业进行整改调试再重新送检,则大大增加时间和资金成本。”北关区产业园内一生产企业给记者梳理了检测中心建在“家门口”的好处,“现无人机产业园具备检验检测中心后,检测周期大大缩短,花费成本也降低,如出现不合格项检测中心会出具相对整改技术方案,帮助园区无人机企业提升无人机质量。”

标准插金翅,检测增动能。质量技术引领创新驱动,如同一把熊熊燃烧的烈火,正成为安阳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