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点燃企业激情 展现创新风采深圳市光明区创建“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成果丰硕

2019-07-02 09:46:5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从6月23日闭幕的第二届深圳时间文化周暨第30届中国(深圳)国际钟表展传来消息,深圳此次参展的钟表企业产品技术含量过硬,本土钟表品牌创意设计备受关注,飞亚达、雷诺、宝时捷、星皇等品牌获得参展嘉宾的青睐。据了解,此次参展的深圳钟表企业,绝大部分都来自于深圳光明区。该园区目前产值超600亿元,占全国钟表行业一半以上,年产量超过9亿只,占全球40%以上。这表明,从2018年3月获批筹建以来,光明区创建“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已取得丰硕成果。

优化服务带动企业参与

2018年5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光明分局牵头执行钟表示范区建设工作。该局出台了《光明区“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申报园区筹建规划》,按照示范区建设的验收标准,从政策保障建设计划、公共服务体系完善计划、质量品牌建设计划、示范带动改进计划、国际合作计划5方面作了详细部署,全面升级园区服务水平。此外,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光明分局强化了示范区创建的组织保障,完善了钟表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在今年1月23日正式成立了光明区全国钟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联合推进工作小组,确保了规划落地。

在规划保障方面,光明区已规划了114万平方米土地用于园区建设,将落实保障经费30亿元,其中政府投资不低于20亿元。目前,光明区已投入约8亿元,主要用于建设钟表基地及其配套设施。此外,光明区还发布了经济服务“1+18”专项资金政策文件,从质量认证、品牌和标准化、知识产权战略以及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扶持。

目前,钟表示范区在配套服务上,已经建设了总部经济大厦、钟表文化博物馆、中小学质量教育基地、人才公寓、公园等配套设施;搭建了完善的标准、检测、计量、创新创意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确立了“人才强区”战略,实施“鸿鹄计划”,为进入光明区的人才提供住房、子女教育等全方位的保障。

企业是品牌建设的主体,政府配套服务的优化升级和政策的大力激励扶持,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创建品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目前示范区聚集了飞亚达、天王、依波、格雅、星皇等九大知名钟表企业,辐射产业链相关企业100多家,产业链条完整,产业规模全国领先。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推动园区品牌加强与瑞士钟表文化、知名钟表品牌的交流,帮助园区钟表企业从区域合作、企业合作、资本合作以及人才合作等方面多方式、多渠道来实施品牌国际化。在光明区政府鼓励政策的引导下,入驻后的品牌企业也加快了新品研发和发布的节奏,充分提升了氛围。

升级监管促进技术创新

通过监管机制的持续改革和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工作机制的建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升级服务的同时,也为光明区钟表示范区质量的提升和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重要保障。在监管机制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目前已初步完成建设品牌危机应急处理机制、质量状况分析、企业质量竞争力测评、企业顾客满意度测评、园区品牌NPS测评、质量诚信体系等六大监管体系。

此外,通过卓越绩效模式的试点、各级政府质量奖的驱动、先进质量管理办法的推广、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开展、质量比对提升工程的实施等,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成功开展了质量提升行动;依托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华南企业征信数据库以及钟表行业监督委员会,建立了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构建了完善的质量诚信体系。

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对光明区钟表示范区内企业积极参与质量管理、品牌建设、标准制定、知识产权保护等提供分项指导,并取得良好成效。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在指导园区依托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信息数据库,打造专利布局、预警和原创设计存证、固证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监管力度的加严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激活了光明区钟表示范区企业技术创新的基因,园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新技术已经成为了园区内企业发展的新引擎。飞亚达研制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工作用表,打破了国外钟表行业垄断;天王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性发明专利数十项;深度在智能表、材料应用、机芯改制等核心技术研究上不断取得突破;古尊成功研发出可耐零下60℃低温和1.2万米极限防水设计的手表;星皇目前在机械腕表机芯工艺已比肩国际最高水平。目前,园区内钟表企业的国内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超过1000项,国际注册专利超过100项,专利数量在全国钟表行业占一半以上。此外,光明区钟表示范区已成为全球先进精密制造的聚集地,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制修订20多项,并获得中国名牌4个,3家企业获得政府质量奖项,并已实现了与生物、互联网、新材料等领域的跨界融合发展。

今年,光明区钟表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办提出了“匠‘芯’钟表,光明‘智’造”的口号,将以“一带一路”为发展契机,不断完善以机芯、外观设计和组装生产等元素为主体的产业格局,打造更多的知名钟表品牌,推动深圳钟表品牌不断“走出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