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撤销冒名登记的指导意见

2019-07-01 09:51: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撤销冒名登记的指导意见

举报门槛降到最低 解决撤销难问题

本报讯 (记者史玉成)6月28日,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制定出台的《关于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市场监管部门撤销登记的条件和流程作出了明确规定,围绕群众反映的冒名登记撤销难、周期长、材料多、费用高、缺乏惩戒措施等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应。

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司长常宇在发布会上介绍,《指导意见》针对撤销冒名登记工作的受理、公示、调查、撤销、公示、惩戒和纠错等环节提出了8个方面的意见。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投诉难、材料多、费用高问题,《指导意见》将举报门槛降到最低。例如,本人不能亲自到场的可以在网上进行远程身份核验,避免来回跑路;不要求必须提供笔迹鉴定材料,大大节约举报的费用。被冒用人只需要核实身份、作简单登记、提交现有的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完成反映情况的流程。

我国实有登记企业3615.4万户,到目前为止,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接到的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登记的举报数量约为2.9万件,占比0.08%。这种违法行为给当事人带来极大困扰,造成了负面的社会影响。

对于为什么会出现“被老板、被股东”的情况?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陈叔弘解释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大幅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方便了市场主体投资创业。2014年至2018年,全国年均净增市场主体991万户,日均新设企业从改革前的0.69万户提高到现在的1.89万户。现行法律法规允许由全体股东指定的代表或共同委托代理人报送材料、申请设立登记,法人、股东等不用到现场签字。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市场监管部门就依法予以登记。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没有身份信息数据和权威、专业技术的支撑,工作人员难以辨别身份证明材料的真伪,更难以兼顾“注册便利化”和“实名验证”两个方面。极少部分不法分子,刻意、恶意地利用改革的制度红利,冒用甚至盗用他人身份办理登记。

在以往的撤销冒名登记案例中,最难的就是取证调查。据常宇介绍,由于很多冒用身份设立的公司实际上都没有真实的地址和联系方式,这种情况下只能停止调查,无法撤销登记。此次《指导意见》作出了新的规定:市场监管部门把被冒用人反映的情况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如果45天之内没有其他人提出异议,也没有出现诉讼等情形,市场监管部门就可以直接认定冒名登记成立。冒名登记被撤销后,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进行公示,还被冒用人清白。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还规定了4种不予撤销的情形:一是“有证据证明被冒用人对该次登记知情或事后曾予追认的”;二是“公示期内利害关系人提出异议经调查属实的”;三是“公安、税务、金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出具书面意见不同意撤销登记的”;四是“撤销登记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有的公司涉嫌非法集资、传销等违法行为,撤销后会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

据悉,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对冒名登记的直接责任人(登记注册代理机构和个人居多)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将建立全国性的虚假登记责任人数据库。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撤销冒名登记后,将调查发现的直接责任人录入虚假登记责任人数据库。这些人只要再次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登记注册,都会严格审查,增加他的违法成本。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会配合有关部门对他们实施信用联合惩戒。

据了解,市场监管总局通过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基本建立了线上身份验证和电子签名机制,今年3月1日开始正式运行的“全国企业登记身份信息实名验证系统”,包括“企业登记相关自然人身份验证APP”和“企业登记注册办理联网查验”两大功能模块,兼顾实名验证和注册便利两个方面,有力完善了线上线下全方位企业登记实名验证技术手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