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气象装备服务标准化“上了天”

2019-07-01 09:45: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为全国气象装备保障转变职能提供“上海样本”

上海气象装备服务标准化“上了天”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中国气象局上海物资管理处(以下简称上海物管处)于1954年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从承担全国气象部门气象技术装备产品供应和保障业务,到逐步建立起气象装备“全寿命”技术保障服务,气象装备服务标准化不仅“上了天”,还为全国气象装备保障转变职能提供了“上海样本”。

随着气象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拓展,上海物管处的基本业务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变化,已逐步从以供应保障工作为主转变为以综合技术保障为主的业务部门,致力于气象装备供应保障服务、气象装备质量监督管理、技术服务、新装备的研发、推广等多方面领域的拓展,逐步建立起气象装备“全寿命”技术保障服务,涉及的技术保障装备种类也从常规气象仪器发展到气象探测装备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等气象现代化设备。

“十二五”以来,上海物管处建成了土壤水分实验室、能见度试验室、高空综合测试平台,承担了省级装备业务一体化及人影装备一体化信息平台的建设任务,初步具备了全国气象装备质量监督管理的能力,并形成了监管服务一体化的业务体系。

2016年,上海物管处将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作为全面提升气象装备管理水平、技术水平、服务水平的抓手,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完善业务流程、技术规范和标准,加强监督管理,提高装备系统持续改进优化能力,并按照标准全覆盖、管理全规范的基本思路,构建了由气象装备服务通用标准体系、气象装备服务提供标准体系、气象装备保障标准体系组成的气象装备服务标准体系框架。在构建标准体系的过程中,为了避免文件间可能存在的重复或者矛盾的情况,上海物管处将质量管理体系、实验室管理体系全部纳入标准体系中,并通过标准范围的划定明确三者之间的关系,保证了139项基本覆盖全部管理和服务过程中的各标准体系文件之间的相互协调。

经过近3年的标准体系建设,上海物管处通过对流程的识别和控制,发现原有的高空、人影、地面出厂验收流程存在共性,对其进行了整合,统一了记录格式和内容要求,增加了报告的审核和审批流程,验收报告和检测报告的质量显著提升。理清了出厂验收、实验室检测、探空仪供应保障、物资供应保障四大业务流程的接口和相互关系,增加了相应的风险控制环节。

同时配合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上海物管处2019年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已完成方案设计。管理平台以装备一体化平台为依托,以过程方法为根本出发点,以标准体系文件管理为载体,采用PDCA 循环理念,基于信息化手段实现对观测各业务环节的“留痕”管理、过程风险管理、过程绩效评价管理,以及内审、管理评审等环节的管理。建立标准化管理信息系统平台,进一步优化了现有的组织结构,调整管理体制,在提高效率的基础上,增加协同管理能力,强化决策的一致性,进而实现体系的提升和优化;实现了“一表登记、一口受理、统一安排”;明确并统一了业务受理的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服务质量和时效显著提升。

标准化工作建设以来,上海物管处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共参与8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其中5项标准为第一起草单位;先后获得“上海市市级机关优秀青年突击队”和“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连续4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