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四川省成都市积极打造标准引擎驱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6-26 13:26: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四川省成都市积极打造标准引擎驱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楼宇经济提供“成都经验”

本报讯 (张 东)6月19日,作为全球商业地产中国大会暨2019中国楼宇经济全球合作大会的重头戏之一,由四川省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主办,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等承办的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专场在成都举行。

此次活动以“标准联通全球、合作共谱华章”为主题,从楼宇经济标准制定、楼宇分类评定、行业组织建设、楼宇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品牌打造、行业交流合作平台及楼宇大数据平台搭建等7个层面,为各个城市推动楼宇经济提供“成都经验”。

“成都楼宇入住率从2016年的60%上升到2019年的87%,超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上涨了10-15%,个别涨幅甚至达到了50%以上,纳税贡献过亿的亿元楼宇从2016年的58栋增加到85栋。”在活动现场,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谈忠用这样一串沉甸甸的数据,展示了标准化给成都楼宇经济带来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成都坚持将发展楼宇经济作为优化城市产业空间、重塑城市经济地理、提升产业承载能力、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的重要着力点,注重运用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引领商业地产回归产业平台,发挥产业承载、集聚、衍生功能,促进了楼宇服务品质和经济效益提升,“楼宇经济+标准化”的“成都模式”正在全国各地被复制和推广。

2012年,成都在全国率先制定了首个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市级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商务写字楼等级划分的标准空白,并由此成为国内首个将商务楼宇从建筑载体上升到楼宇经济层面进行研究、推进和服务的城市。2015年12月底,成都启动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工作,从规范行业入手,从标准化工作起步,推动成都楼宇经济发展体系向国际标准看齐。2017年12月,成都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的城市,楼宇经济术语、楼宇公共服务、楼宇等级要求等3项国家标准正式立项,为成都楼宇经济标准化建设按下了快捷键。

在主题演讲环节,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皮尔保罗·弗兰克指出,标准是打造繁荣市场的基础,是行业专业水准的保障,也是跨越国界的通用语言。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发展中,行业急需针对土地、房地产、基础建设及建造领域的国际资质和标准。

“当前楼宇标准化面临制标难、执行难、检验难三大难题,这与数据匮乏有很大关系。”优服科技联合创始人金雪容重点围绕“人、物、场、数据”等核心要素阐述了楼宇管理标准化趋势,她认为,以创新科技为标准赋能正成为楼宇管理的必然选择,“科技+标准化”将为新时期的楼宇管理带来美好未来。

“楼宇经济术语等3项国家标准编制以现有国家楼宇经济服务相关法律法规为指导,以我国楼宇经济服务发展不平衡的现实国情为基础,充分体现国际国内楼宇经济服务发展的最新技术趋势和绿色、智慧、共享、人本等先进理念,如围绕楼宇经济产生、发展、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整体考虑,将楼宇资产管理、绿色环保、健康安全纳入标准指标等,为楼宇经济服务相关方提供普适性的基本要求。”成都市楼宇经济顾问、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常汞表示,3项国家标准的研制将有效规范楼宇管理服务活动,推动楼宇经济发展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服务转变,由市场自由发展向行业规范自律转变,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构建楼宇经济产业生态圈贡献成都方案、成都智慧。

围绕“楼宇标准化的市场价值与发展未来”主题,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中海地产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安琪、高力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邓懿君、国贸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魏凯、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中海地产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西部片区总经理张炜等重量级嘉宾展开了精彩的圆桌对话。在大家的观点交锋和脑力激荡中,中国楼宇经济标准化的发展前景和实现路径正越发清晰。

为树立行业标杆,引领产业升级,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楼宇等级评定授牌仪式,中海国际中心CD座、OCG国际中心等第三批16栋超甲级、甲级商务写字楼以及阿里中心、时代广场、腾讯成都大厦等首批57栋专业(特色)楼宇获得授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