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网络交易市场治理报告(2018)》指出我国网络交易市场从“增量”增长向“提质”增长转型

2019-06-26 13:26:1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何 可)6月25日,由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发布的《中国网络交易市场治理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网络交易市场已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并正从“增量”增长向“提质”增长转型。

据介绍,《报告》由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组织编制,共汇集了27个省级市场监管部门、14个大型电商平台企业、11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地方及近2000名消费者的相关经验做法、数据资料、观点建议,研究分析了2018年中国网络市场治理工作的经验和成效。

《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网络交易市场发展迅速,市场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由2014年的16.39万亿元人民币迅猛增长至2018年的31.63万亿元人民币。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为9.0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9%。从网络交易市场细分结构看,占比前7位的分别是生活消费、互联网金融、文化娱乐、网络媒体、在线教育、交通服务和企业服务,占比分别为39.6%、20.5%、16.3%、7.0%、5.3%、2.8%、1.99%。据测算,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4700万人。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网络交易市场发展有3个突出特征是:一是市场规模大,2018年中国网络购物人数为6.1亿人,约占世界网络购物总人数的38.1%,电子商务交易额全球第一;二是发展速度快,5年间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平均增速高达26.04%;三是企业发展势头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企业位列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前十强,小米科技、蚂蚁金服、爱奇艺等企业在互联网创新驱动等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报告》指出,2018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进网络交易市场治理工作,完善制度体系,制度环境持续优化;提升知识产权准入便利度,知识产权保护取得成效;创新消费维权手段,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打击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遏制刷单炒信行为,网络交易市场信用秩序稳步提升;整治互联网违法广告,市场环境不断净化;完善网络商品质量管控体系,监管能力逐步提升。这些工作举措有效规范了网络交易市场秩序。

《报告》建议,进一步优化中国网络交易市场秩序,关键是要推进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治、社会共治的深度融合,构建多主体深度融合与协同共治的治理体系;继续改善营商环境,从源头把控网络交易市场的良性运转;强化知识产权的确权与保护,加强网络市场交易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网络交易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府、平台、商家间的数据协同与共享;重点推进网络交易平台的分类治理,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对平台运营的典型问题开展分类治理与精准治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