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探索赛事保障新举措

2019-06-26 13:21: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为二青会守好食品安全底线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探索赛事保障新举措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将于8月8日在山西太原开幕。二青会是山西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承办的规模最大、参赛项目和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全国大型综合性赛事。作为二青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牵头部门,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积极筹划、主动作为,不断探索适合山西省特点的赛事保障新方法、新举措,坚决守好食品安全这条底线,全力以赴维护二青会食品安全。

严把“五关”,确保供应食材食品安全。在常规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市场监管部门主要抓好食材供应的关键点,重点确保供运动员食材不得含有食源性兴奋剂。一是供应关,通过严格的资质遴选、现场审核、专家评估,确定了一批业内信誉优良、生产管理规范、具有赛事合作经历的企业,作为此次运动员动物源性食材的供应基地和供应商。为此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范围内推选了一批蔬菜、水果和杂粮种植基地。二是运输关,确保食材运输过程中的温度符合要求,接触食品的所有工具、容器进行严格清洗消毒,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交叉污染及其他人为因素产生的污染。三是交接关,食材在规定时间内送达指定地点,在监管人员监督下进行交接,现场查验并记录。四是检测关,监管部门按照要求,对供运动员动物源性食材开展重点项目实验室检测。五是监管关,对接待酒店实施驻点监管,审查食谱,现场监督加工操作,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等。

集中整治,打造赛事期间食品安全环境。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集中开展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重点食品生产企业、批发企业、超市、商场、“青运村”、二青会接待酒店以及比赛场馆、旅游区和机场、车站等周边1000米以内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隐患排查和监督检查,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规范食品生产经营秩序,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为二青会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同时,结合全年食品监督抽检计划,以食用油、面粉、水产加工品、乳制品、肉制品、调味品、豆制品、饮料等为重点品种,开展专项抽查监测,保障二青会食品安全。

严格评估,确保接待单位符合要求。按照要求,对赛事接待单位进行食品安全状况检查评估,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及时监督整改到位,对评估不达标、不能保证食品安全的接待单位,通报赛区执委会予以更换。运动员集中就餐和食品加工区域设置视频监控系统,同时对接待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等提出了要求。

完善方案,确保保障工作部署到位。出台《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总体方案》,确立了保障工作目标。在总方案的基础上,陆续制定出台《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集中比赛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农业农村厅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食用农产品保障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和预案,确保各项工作目标明确,任务部署到位。

督察指导,查找安全隐患蛛丝马迹。二青会前期比赛项目测试赛和正式赛事期间,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带队多次赴实地进行督察指导,深入运动员接待酒店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当地监管部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实战演练,查找问题、短板、风险点,对测试赛和正赛中发现的隐患问题,现场办公,限定时间整改到位。

培训演练,铸造保障队伍精兵强将。组织各市执委会及承担赛事任务的重点县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门开展专项技能培训,邀请体育部门及市场监管部门的专家进行授课,重点对食源性兴奋剂防控和驻点监管保障问题作详细讲解,提升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保障能力,全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二青会食品安全专业化保障队伍。组织了食品安全保障桌面推演,邀请2010广州亚运会和2011深圳大运会食品安全保障服务机构参加演练,从保障整体步骤、区域保障和供应链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推演。制定《二青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二青会食源性兴奋剂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强化了监管人员在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处置意识和能力,全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二青会食品安全专业化保障队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