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借助“互联网+市场监管”技术当好食品安全卫士

2019-06-26 13:21:1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智慧监管实现“人防”到“技防”

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借助“互联网+市场监管”技术当好食品安全卫士

本报讯 (刘珍意 记者刘 艳)6月21日,贵州省“2019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走进贵阳市观山湖区的世纪城小学。该校食品安全科普室循环播放的食品安全知识科普短片、通过多媒体互动体验屏参加知识小问答和今日餐盘游戏体验、戴上VR眼镜体验食品安全等活动,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

据介绍,贵阳市观山湖区创新食品安全宣传模式,在世纪城小学建立了食品安全科普室,目的是向广大学生宣传饮食营养、饮食卫生习惯、饮食安全选购等科普知识,切实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

据悉,贵阳市观山湖区是贵州省食品流通“大数据+监管”试点单位。近年来,该区市场监管局为全面提高监管效能,与该市南明区市场监管局通力合作,打造出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智慧监管”新模式,借助“互联网+市场监管”技术,形成了“部门监管、企业自律、公众监督”的三方交互应用平台。智慧监管平台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执法文书、执法取证、案件办理集成于一套系统中,通过移动执法终端进行日常监管和案件查处,既缩短执法流程又便于基础数据的收集。监管人员可通过手机客户端、电脑终端及监控中心进行监控,实时执法监管;消费者也可通过手机APP观看餐厨图像,让食品企业接受群众监督,引导公众直接参与。另外,该平台还能进行溯源监管、精准监管、协同监管。

去年以来,该局通过智慧监管平台下发执法文书722份,食品经营违法违规视频截图125张,处理投诉举报1552例,群众参与监督100余人次。查处食品流通案件89件,同比增长12.6%,案值金额3413.5万元(30万元以上2件),罚没金额403万元(5万元以上8件),在贵州省食品流通监管工作考评中荣获第一。

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深化智慧监管,扩大影响,做好智慧监管平台系统“拓展”推广的文章;做好智慧监管平台系统“融合”应用的文章;做好智慧监管平台系统“探索”发展的文章。积极探索智慧监管平台在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排查隐患、唤醒企业主的风险意识、有针对性地丰富社会化服务等功能,提升智慧监管平台系统技术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在加大食品安全精准服务推进方面狠下功夫,发挥科学技术对食品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与落后地区的有效连接,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让脱贫攻坚插上信息化“翅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