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食品安全宣传需要你我共同参与

2019-06-26 13:17: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历来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也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是一件与全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为此,从2011年开始,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每年6月举办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通过搭建多种交流平台,以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多条途径,面向贴近社会公众,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交流、普及科普知识活动。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各部门、各地区都在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一方面普及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更是希望在全社会进一步掀起重视食品安全的热潮,从而守护每个人“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样,食品安全宣传也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在食品安全以及食品安全宣传中,你我都不是看客,而应该是参与者。无论是食品行业的业内人士还是普通民众,无论是食品安全宣传周的组织者还是食品行业的生产者、销售者,都应当成为食品安全宣传的一员,毕竟对于食品来说,每个人都是消费者,也都应该化身为宣传员,甚至成长为监督者,不能让食品安全宣传仅仅成为食品安全宣传周组织者的事儿,也不能让食品安全宣传成为食品行业专业人员的事儿。

食品安全宣传首先离不开食品行业从业者的参与,无论是处于食品行业的哪个环节,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个链条都要注重食品安全,更要用实际行动来宣传食品安全,正如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所宣扬的那样,食品行业要坚守食品安全的底线,首先就要做到“尚德守法”。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德法并举是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食品行业经常说“食品行业是良心行业”,讲良心是食品行业的基本道德,这里的“良心”就是要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与红线,生产和销售安全的食品,不能为了追求利益而不顾安全,赚昧良心的钱,用消费者的安全来换取自己最大的利益,那样的话用老百姓的话讲叫“缺德”。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食品安全也离不开法律的严格要求,食品行业的从业者必须坚守法律底线,遵纪守法生产安全合格的产品,确保每位消费者吃得放心、安心。

食品安全宣传自然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就是政府部门为在全社会更好地宣传食品安全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的全民参与的活动,每年政府部门都会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举办大量的形式活泼的宣传活动,目的就是让全社会更加重视、了解食品安全。事实上,每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时间上都已经不只是一周的时间,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政府部门对食品安全宣传的重视,因为食品安全事关全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政治任务。

食品安全宣传更需要媒体的深入参与与传播。媒体是信息传播的平台,也是食品安全宣传的主要阵地与工具。每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许多的媒体也会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举办各种活动,利用媒体自身优势对食品安全展开宣传,即使履行媒体食品安全宣传的义务,也体现了媒体对食品安全宣传的责任。当前,媒体无论是传播手段、方式还是传播的载体、工具都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这也需要媒体在食品安全宣传方面不断创新,从而取得更好的传播与宣传效果。

食品安全宣传最重要的是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需要你我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成为食品安全宣传员。在信息社会,我们的信息呈现出爆炸的状态,也让食品安全的信息呈现出碎片化的特点,好处是大家获取信息更加方便了,但缺点是信息呈现鱼龙混杂的特征。尤其是在食品安全方面,各种谣言也是屡禁不止,作为消费者和食品安全宣传的一员,一方面要对正确的正面的食品安全信息进行广泛宣传,毕竟现在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信息传播者;但另一方面,也要对一些食品安全信息持审慎的态度,尤其是对一些夸张的、吸引眼球的食品安全方面的各种谣言,做到明辨是非,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从而给全社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也给自己增加关于“吃”的心理压力。

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终会结束,但无论是食品安全还是食品安全宣传,都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它需要不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市场自律机制,全面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让全行业坚持“尚德守法”,更需要进一步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共享食品安全成果,营造人人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增强我们每个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吃得放心、安心和舒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