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杜绝刷单炒信需要全民共治

2019-06-26 13:1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杨海峰

近些年,我国电商发展迅速。相较于实体店,网店的评价信息,能为潜在购买者提供参考。在一些商家眼里,刷好评、刷销量,也成了发家致富的“捷径”。

近日,笔者拆开网购包裹,发现一张写着“添加微信领红包”字样的卡片;随后又接到另一家电商的电话,说“五星好评”就能转账“红包”。

除了现金诱导好评以外,还有更“高效”的刷好评方法——网上有不少刷好评、冲销量的付费软件可供下载,甚至还有客服在线解答问题;一些刷单微信群、网站背后是数量庞大的“刷单团”,从分配任务到收取佣金,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黑灰产业链”。

今年1月实施的《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刷单、刷信誉、删差评的经营者可能面临3万~10万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会被吊销执照,处以10万~50万元的罚款。今年6月至11月,市场监管总局等8部委联合开展网剑行动,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违法行为将成为重点打击对象。目前,已有多个刷单炒信平台和团伙在电商平台、监管部门和司法机关的多方合作下,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然而,从目前情况看,要想从根本上斩断电商“黑灰产业链”,任重道远。笔者建议可以从下面两个方面来加以完善——

一是加强信息共享,进一步构建监管执法协同机制。“炒信”团伙往往在多个电商平台流窜,加强平台间的处置信息交流,做到“一处刷单、处处受限”。对于电商平台和监管机构的沟通互动来说,也是如此。电商平台广泛收集商家、消费者的举报信息,一旦检测到有刷单行为的网店,及时将线索和证据移交公安等监管部门进行线下执法,涉嫌犯罪的移送法院,形成由平台、监管部门、品牌商家、消费者等共同参与的开放式治理体系。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建设诚信体系。事实上,绝大多数兼职刷单者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违法,这也是刷单行为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因此,必须要加大对“参与刷单炒信也是违法行为”的宣传,增加公众对不法行为的认知。为震慑不法商家,还可以将企业的诚信数据通过各个信息平台进行公布,并将电商企业诚信纳入到信贷融资的参考标准中去。

净化网络环境,打击非法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的秩序,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作为消费者,我们不仅要敢于对网购各种不合理现象说“不”,也应珍惜自己评论的权力,客观真实地对商品做出评价、不贪图小便宜,让“低质”产品、无良商家无所遁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