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2019年C-ECAP第一批生态汽车评价结果发布

2019-06-26 13:12:2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2019年C-ECAP第一批生态汽车评价结果发布

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各有千秋

□ 本报记者 王 辉

6月20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C-ECAP管理中心在杭州发布C-ECAP(中国生态汽车评价)2019年度第一批评价结果。

此次共有7款车型参与评价,其中自主品牌有4款,合资品牌3款,自主品牌在车内空气质量及有害物质项目表现更优,但在综合油耗和尾气排放项目与合资品牌仍有差距。

参与测评的车型分别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的骐达2019款1.6L CVT智尊版、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的二代海马S5 1.2TGDI手动舒适型、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BMW 525Li豪华套装、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绅宝智道2019款1.5T手动精英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星越2019版1.5TD DCT豪华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嘉际2019版1.5TD DCT臻享型、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2019年型奥迪A4L 35 TFSI进取型。

自主合资各占优势

本次是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首次参与生态汽车评价活动,同时也是MPV车型首次参评。自主品牌在车内空气质量及有害物质项目优于合资品牌,这与中国自主车企从设计之初就重视生态设计理念密不可分。据悉,北汽股份绅宝智道在设计初期,就制定生态性能目标,建立绿色材料数据库,采用环保材料及绿色工艺,极大降低了有机污染物散发,保证了较为优异的车内空气质量成绩。海马汽车面搭建了完善的禁限用物质及可回收利用管理团队和体系,制定技术、检测规范,优化了上游供应商体系,保证了有害物质项目的优异成绩。

在综合油耗和尾气排放项目,骐达在尾气排放项目取得满分。据悉,骐达采用双喷射提效系统、多项降摩减损技术、多项油改措施,降低油耗及污染物排放,满足国Ⅵ(b)排放标准。

生态设计水平在提升

C-ECAP自2015年起,开始推广“健康 节能 环保”理念,针对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有害物质、综合油耗、尾气排放等项目进行评价,推动我国汽车行业生态设计水平不断提升。

目前,C-ECAP 2015版规程累计评价了10批次23家企业的39款车型。依据C-ECAP评价规则,获得铜牌及以上的车型就可以被认定为生态车型。经过4年的测算发现,生态汽车在行业数量占比从2015年17.8%提升到了2018年59.6%,提高41.8%;企业对全生命周期的研究从2015年的空白,提升到了至今的20余家,证明汽车行业生态设计水平正在不断提升。

更为喜人的是,传统燃油车行业平均油耗从2015年的7.04L/100km降至2018年的6.59L/100km;整车平均含铅量从2016年的12.1kg降低至2018年的10.9kg。

新版规程即将实施

本次评价后,C-ECAP 2015版规程将退出“历史舞台”,C-ECAP 2019版规程将启动实施。据悉,新版规程增加了评价项目,如车内空气质量新增了高温检测和主观气味评价、车内噪声项目新增了发动机怠速及120km/h匀速行驶,基本覆盖了日常用车场景。同时,评价指标更加严格,将尾气排放的参考标准由国Ⅴ升级为国Ⅵ,顺应了国家政策和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结果采用星级发布的形式,让评价结果更加直观。

C-ECAP管理中心将于今年7月启动新一批生态汽车抽车评价工作,目前车型名单已基本确定,将采用新版评价规程进行试验。下一步,管理中心也将采用“抽车评价为主、自愿性评价为辅”的模式,进一步推动行业生态设计水平提升,为消费者购车提供更多数据参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