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新势力能走多远最终还得看产品

2019-06-26 13:12:0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调查机构PitchBook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中旬,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今年仅融资7.8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3.78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2.12亿元)相比下滑87%。

为何融资会大幅缩水?香港一家投资机构高层道出个中原委:至少有十几家寻求新资金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与他们进行了接触,但由于这些造车新势力不能找到自己的优势,他们不得不放弃对其中的大多数进行投资。即便是已经启动的融资,进展速度或者资金到账速度也没有电动汽车制造商希望的那么快。该香港投资者表示,“这很有挑战性。”

事实上,认为造车新势力“找不到优势”并对向其投资感到“很有挑战”的并非只有香港这家投资机构。可以说,目前几乎所有投资者都在持币观望。投资者的这种心态,说得更明白点,就是对新势力们心里没底。

毋庸讳言,前者感觉没底,完全基于后者没谱。销量不行是没谱的最直观表现。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了62%的增长,但进入2019年以来,增长明显放缓。4月份同比增长为18.1%,5月份同比增长只有1.8%。照这个趋势下去,今年后半年很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对于上市车企而言,销量下降往往会伴生一个负面结果:股价下跌。蔚来汽车第一季度销量较上一季度减少了一半,导致其股价在今年下跌60%。在融资困难的情况下,股价再大幅缩水,无异于雪上加霜。

有人说,目前整个中国车市都不景气,加上补贴政策退坡,新能源汽车增长乏力,可以理解。不过,这种理解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资本只关心投资能否带来回报。所以,正如有业内人士所言,中国造车新势力必须在这个赛道拥挤的行业中争夺焦点,并就未来的盈利能力提出令人信服的理由,否则就不可能活下来。

的确,面对市场不景气的局面,造车新势力跟传统车企一样无法制造“焦点”,何当一个“新”字?几年前刚杀入市场时信誓旦旦的话都成了戏言,投资人眼看着自己的钱都打了水漂,谁还会傻乎乎接着往里扔钱?新势力们的确该认真反思一番了。

控制成本,不乱花钱,这是许多新势力车企反思之后首先想到的事。新势力作为市场后来者,需要造势,烧钱似乎是必须的。但钱到底怎样烧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却很少有人认真考虑。实际上,相当部分新势力车企在费用管控方面并不合理,在人力资源、研发推进、营销等方面走了不少弯路,浪费了不少资金。显然,在想办法开源的同时,做好节流的工作非常重要。

就连国际新势力标杆车企特斯拉,如今也在反思盈利难、烧钱快问题,开始考虑控制成本了。5月份的时候,埃隆·马斯克对员工表示,公司最近只筹到27亿美元资金,按今年第一季度的烧钱速度计算,只剩下10个月的时间来实现盈亏平衡。要知道,今年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已经下跌了32%,马斯克明白,如果再不省着点,还乱搞,说不定真的会被轰下台。拜腾汽车首席执行官戴雷(Daniel Kirchert)可以说与马斯克心有戚戚焉,他表示,要想在当前的融资环境中生存下来,“需要严格控制成本,不仅是固定成本,还有可变成本”。

然而,造车新势力面临当前困境,除了大环境的客观原因,内在问题真的只出在成本控制方面吗?答案是否定的。有学者指出,大部分造车新势力造势非常高调,但在车型研发、资源整合、量产推进等方面缺乏经验和积累,有点类似无根浮萍。看起来光鲜无比,但拿不出产品。

国内某新势力领军车企,销量腰斩,股价大跌,这个结果可不是一句“没控制好成本”就可以解释清楚的。其最根本和致命的问题,出在产品上——不断有车辆爆燃的负面新闻出现,这大大降低了人们对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的认可度。事实上,多数造车新势力在宣传造势上都各有一套,但等到他们拿出产品,就明显让人觉得说大了。一些新势力车企短短两年就推出新车,业内人士称这违背了汽车产品的开发流程和规律。汽车是由数以万计零部件组成的复杂产品,盲目缩短开发周期,减少产品验证环节,会存在较大品质风险和安全隐患。

即使是特斯拉这样摸爬滚打十几年已经算是打出旗号的新势力,如今也面临不能按时交货、各种成本过高、存在许多质量瑕疵等问题。这说明,钱其实不是问题(其市值目前仍接近400亿美元),问题在于产品本身。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资金、创意、营销模式等都很重要,但企业能走多远,最终还是看产品。认识到这一点,方向才明,路子才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