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市场监管所发挥职能优势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2019-06-25 10:14:4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城市核心商圈的守护者

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市场监管所发挥职能优势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 刘宏泽 本报记者 姚延敏

“我们和劝业场街市场监管所不能比,人家可是‘兵强马壮’。”在天津“走基层”时,记者总能从一些市场监管所听到这句话。在目前基层所人员数量普遍都不多的情况下,为什么和平区劝业街监管所却有这么多监管人员呢?难道其中有什么奥秘吗?近日,记者前往和平区劝业场街市场监管所一探究竟。

在这里,记者见到了该所负责处理投诉举报的副所长吕奕。吕奕介绍说:“所里现有干部34人,确实在人员数量上比其他所有优势。但是,我们除了要正常履行辖区内的市场监管工作以外,我们还监管着辖区外和平区27个大型综合商场,包括海信广场、友谊精品广场、伊势丹商业广场、和平大悦城等等。可以这么说,天津核心的商圈基本都在我们的监管工作范围内。”

由于辖区内商业主体数量巨大和大型商场的集中管理,仅仅在处理投诉举报案件这一项,就已经占据了监管所大部分精力。吕奕说:“我们所仅从‘8890’政府热线接到的投诉举报案件就有5800多起,直接现场举报案件6500多件,总量占到和平局全年案件量的47.2%。职业打假案件和‘群诉群访,缠诉缠访’的案件占比也不少。”吕奕就曾接手一个投诉,投诉人因与一个健身房的教练恋情失败,即使这名教练已离开该健身房,她也不断地投诉这家健身房。屡次投诉经调查都不成立后,她又改为举报该健身房无照经营。当监管人员指着墙上的执照询问她时,她又改称没看见。这样的缠诉现象,对吕奕来说已经见怪不怪。

“我所现有负责外勤管片的干部19人,每人平均需要监管407户。就现在来说,每个监管人员手里都有不下十几起处于正在处理的案子,压力可想而知。”据吕奕介绍,处理职业打假的案件也占据了他们不少精力。

劝业场街市场监管所坐拥滨江道、和平路两大商圈,市场主体众多,流动性大,这一块监管自然成为所里的核心工作。与大型商场的情况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紧挨着商业圈的是老旧城区,这里“五小”户众多,商贩流动快、无证无照设摊现象普遍存在。为市场监管所干部日常监管和执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劝业场街监管所工作人员敢于叫真碰硬,紧紧围绕投诉举报集中、社会公众反映强烈、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重点热点问题,集中全所年轻优势力量,严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培养执法办案骨干。辖区企业2176户,个体工商户5555户,共计监管市场经营主体7731户,并且这些商户绝大部分都处于正常营业的活跃期。2018年劝业场所个体工商户开、歇、变共受理2216户;食品经营许可证共受理1413户。2019年一季度已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业务767户。食品经营许可证共受理346户。虽然每日工作量巨大,劝业场所也能够做到当场为个体工商户核发营业执照。2018年全年劝业场所累计立案179件,已结案罚没款71万余元。

正当吕奕向记者讲述的时候,劝业场街市场监管所所长马士騄风尘仆仆地回来了,汗水已经湿透了衣服。“抱歉啊,临时接到区里负责人进行管片巡视的通知,让几位久等了。”马士騄向记者说道:“我们所每天都是这样摸爬滚打,奋战在一线。尤其是近年区里组织打好‘三大战役’的工作,我是记忆犹新。”(编者注:“三大战役”指的是“餐饮战役”“麻花战役”和“保健品战役”)。

劝业场街监管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工作要求,以小食杂店、小餐饮、小食品加工作坊为重点,集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卫生环境差的餐饮单位组织采取“搬家式清整、装修式改造”“先关停后整改”的强力措施促其规范达标,以实际行动守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19至今,保健市场的规范治理、麻花市场“打清整”、野生动物保护及扫黑除恶斗争等,劝业场所已开展了19项专项行动;与街道、公安等多部门合作联动开展专项检查,出动检察人员496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23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19个,检查保健类店铺11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次,开展宣传活动32次,立案查处7件。2019年监管所已开展了保健食品、麻花市场、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网络餐饮服务等多项检查,完成速检工作34次。

记者通过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劝业场街市场监管所于2018获和平区先进党组织,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所长马士騄获个人三等功嘉奖,2019年和平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马士騄说:“所有的荣誉都是劝业场街市场监管所每一个监管人努力拼搏的结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