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率先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全覆盖”监督检查

2019-06-24 09:48:5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逐家检查 逐家规范 逐家整改 逐步推进

河北率先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全覆盖”监督检查

□ 本报记者 王 越

“河北省将采取100%‘全覆盖’方式对全省资质认定获证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这种做法既是河北首次也是全国首家。”这是6月20日,记者在2019年度河北省资质认定获证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动员会上获悉的。

为认真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一系列决策部署和2019年省质量强省战略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落实省局党组关于推动全省检验检测机构“规范、提升、争创”工作要求,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决定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和能力验证考核,实施质量提升工程。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共有发证的检验检测机构1991家,其中市场监管系统内检验检测机构142家、市场监管系统外检验检测机构1849家,高新技术检验检测机构48家,检验检测行业规模化、集团化、专业化的趋势逐渐显现。但行业也存在机构数量多规模小、检验检测市场恶性竞争等问题。

按照“规范、提升、争创”工作思路,“关停一批、曝光一批、整顿一批、提高一批”的工作要求,这次“全覆盖”监督检查要做到逐家检查、逐家规范、逐家整改、逐步推进,下大气力整治检验检测行业乱象,进一步规范检验检测行为,强化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促进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金洪钧就做好监督检查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是落实检验检测机构主体责任、规范检验检测行为、维护检验检测市场秩序、促进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二是突出重点环节,做到责任落实要到位、问题整改要到位、结果运用要到位、能力建设要到位,推进“全覆盖”监督检查取得实效。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检查指导,保障“全覆盖”监督检查有效开展。

此次河北省资质认定获证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的对象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前获得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具体包含如下:建工建材、食品、机动车、环境(职业卫生)4个领域检验检测机构;公安刑侦、煤炭、疾控(公共卫生)3个领域检验检测机构;省级行业主管部门直属检验检测机构、市场监管系统内检验检测机构和社会第三方其他检验检测机构。按照工作要求,要在2019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现场检查和能力考核。

此次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也是该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省局党组会专门对该项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丁锦霞,党组副书记、局长丁洪钧为组长的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提出要注重突出检查结果运用,形成市场监管强大合力和震慑力。注重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和相关情况,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下一步,该局将印发并实施关于推进河北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促进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通过加大检验检测行业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检验检测行为;加强机构内部管理,提升供给能力;引导高新技术检验检测机构集团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加快重点实验室建设步伐,争创一批行业领先、全国一流的实验室。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