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落实食品企业主体责任研讨会倡议

2019-06-24 09:41: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落实食品企业主体责任研讨会倡议

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达90%以上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6月20日,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中国市场监管报社主办的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落实食品企业主体责任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本次会议向全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发出“守护食安,责任有我”行动倡议——自觉执行与食品安全有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原料、加工、储藏等各环节质量关,加强自检自查,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达90%以上。

食品安全连着千万家。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协同中心主任胡锦光说,《食品安全法》对生产经营企业各方面责任作了全面规定,如企业建立进货查验制度、出厂检验制度、召回制度、追诉制度、自查制度等。企业是否落实这些法律制度条款,是当前亟待解决、最为关键的问题。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伟珂也认为,《食品安全法》明确了社会共治的工作方案,因此要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加强政府监管作为保证食品安全的抓手,明确谁生产、谁负责的原则。企业是不是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履行了相关的法律义务,应成为执法部门确认企业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的依据。

“2018年,全国消协受理食品类投诉30101件,同比增长43.7%,其中保健食品类投诉7298件,同比增长40.8%。”如何发挥消费者组织食品安全社会监督作用?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呼吁,要稳步推进相关标准制修订和监管措施的落实,增强食品安全领域规范、制度的可操作性,让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有据可依,从而搭建公平公开的平台,让食品经营者主动接受消费者监督。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卢永福则建议,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实现三大转变:一是监管要从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探索驾照式扣分管理;二是从重制度设计到重制度落实的转变,好的制度设计怎样落实到位需要重点研究;三是从碎片化向数字化转变,浙江省目前正在探索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中心,希望借助大数据手段强化食品安全工作。

食品企业如何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春喜说,针对企业运营中产业链条长、涉及环节多、产品辐射面广等特点,伊利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如: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其“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体系覆盖80多个检验单元,检验项目总数达1000多项。同时,加强食品安全风险过程管控,在业内率先实现了从源头到终端的每一个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关键点的监测、分析、把控、预防。此外,伊利有两个“一票否决”,即产品安全事件一票否决,生产人员安全事件一票否决。

“美团点评每天服务4亿用户、550万商家。企业有6万名员工、270万骑手,他们都是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员。”美团点评集团(以下简称美团)政府事务高级总监王威表示,作为一家在全国有代表性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美团通过天网系统中的商户审核系统,核对证照的日期、地址,确保证照信息的真实有效,只有资格合格的商户才可以经营。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离不开行业整体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会上,伊利、华润怡宝、美团、饿了么等企业代表共同倡议,向社会承诺敬畏生命,尚德守法;扛起责任,坚守底线;严格标准,提升质量;强化培训,源头管控;加强自律,接受监督;倡导科学,引领示范,牢固树立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加强生产经营全链条管控,为促进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推动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